杭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 002489786/2021-001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9-29
    发布单位: 杭州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有效性: 统一编码:
    杭州市统计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17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 09- 29 15: 05: 24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市工商联:

    贵单位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民营企业统计监测分析制度的建议》(178号)收悉。根据市政府建议办理分工,我局主办该建议,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我市统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接办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局主要负责人专门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组建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题研究并已形成办理成果。现就建议中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1.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和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将方案报送领办领导佟桂莉副书记审定后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领导小组、任务目标、时间进度等,将责任落到实处,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展开。

    2.加强调查研究。我局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了解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现状。调研工作完成后,我局向国家统计局上报民营经济统计界定研究报告,为全国进一步统一和完善民营经济的界定范围和统计分类标准提供“杭州样本”。近日,国家统计局下发的《关于对民营经济统计单位划分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显示,我局上报的主要观点和建议已被国家统计局采纳。

    3.多次沟通协商。我局积极面商,提高办理质量,接到提案后,为充分理解提案建议的初衷,以及政协委员对相关问题的态度和看法,局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赴贵单位,向周华副主席介绍情况,协商提案办理事项。在取得阶段性进展后,5月及8月,我局主要领导两次带队赴贵单位进行面商,汇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听取意见,进一步完善提案答复。

    二、提案办理成果

    1.建立制度。初步建立《杭州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明确统计口径,构建指标科学、数据全面、可操作性的民营经济指标体系,为全市经济决策和咨询部门研究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基础和依据。

    2.汇总数据。根据初步形成的监测制度,分专业梳理2020年度、2021年一季度及上半年数据,包括增加值、民间投资、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贸易、规模以上服务业等民营统计数据的分区县情况。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强沟通,完善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

    1.加强与民营经济统计相关部门的沟通。借助《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与民营经济统计各有关部门共同探讨研究统计指标体系、统计方式方法等,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共同完善《杭州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

    2.加强与国家、省统计局的沟通。第一时间了解国家、省统计局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动态,根据最新要求和统一部署,及时调整民营经济统计界定范围,健全统计监测方法。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我市民营企业统计监测分析制度将不断完善。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市统计工作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国民经济核算处,何玮;

    联系电话:85257269,传真:85257218。



                                                                                                                         杭州市统计局

                                                                                                                        2021年9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