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489786/2019-000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1-11
    发布单位: 杭州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统一编码:
    杭州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1- 11 12: 28: 38 访问次数: 来源: “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编制了杭州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文件精神、对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82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统称“五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所有信息按照规定时间和程序进行发布,避免信息积压、间歇停顿、不及时等现象发生,对发布的信息做到标题准确、信息内容一致,内容格式统一。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网站上公开,保证指南的完整性,方便市民获取政府信息;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梳理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规范的目录体系进行分类,做到公开目录查询便利、内容全面、条目规范,并提供目录下载、检索等功能;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说明,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按要求做好每年财政预决算的公开工作;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之前,做到先在门户网站征求公众意见,并在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对文件进行解读,做到解读全覆盖;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开设了新闻发布会专栏,更新了历次发布的新闻稿件。

    (1)主动公开数量

    2018年度,在本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总计32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6条,政策解读6条,“杭州统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719条,“杭州统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76条,内容涵盖了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分析、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行政权力、公告公示、工作动态等一系列内容。

    (2)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我局采用多种方式予以公开:①“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及其“杭州市统计局”网站;②报刊、广播、电台、电视、“杭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④ “数据杭州”APP。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进行政务公开、舆情引导以及政务服务工作。

    (3)主动公开的保密审查

    为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保密,我局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57号)的要求,做好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明确信息保密审核的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本年度无泄密事件发生。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布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规范工作流程,做到申请渠道畅通,及时办理网络平台、邮件、传真等各类依申请公开件,答复时限规范、内容规范。

    (1)申请情况

    2018年度共收到依申请件24条,其中网络申请19条,信函申请5条,按时办结率100%。

    (2)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3)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3.平台建设

    在我局部门网站首页显眼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积极推进信息发布集约化建设,已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务信息,原部门网站上的办事服务已统一整合到浙江政务服务网,互动渠道也已整合到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4.政策解读

    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时,创新解读形式,运用图表等方式,及时做好权威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主动解疑释惑,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政策,积极引导舆论、管理社会预期,做到解读全覆盖。本年度公开部门文件6篇,政策解读6篇,做到解读全覆盖。

    5.回应关切

    围绕局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网上互动,2018年度在网站平台先后开展“杭州‘五水共治’民意调查”、“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民意调查问卷”、“城中村改造民意调查问卷”和“杭州城市发展愿景群众民意调查”等4项网上调查;及时答复网上咨询投诉,2018年度,共在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回复网民咨询49条,领导信箱6条,微信微博回应20条。

    6.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牵头做好杭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等重点领域的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杭州发布”、“杭州统计”微博、微信等平台,按月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并增加我市推动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为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参考。

    7.制度建设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省、市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8.机构建设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管理处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在信息管理处,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由信息管理处牵头并负责处理依申请公开及主动公开(微博、微信)、局长信箱受理;办公室负责公告公示、财政信息和工作动态等主动公开;组织人事处负责机构职能、人事信息等主动公开;政策法规处负责法规文件、行政权力相关的信息主动公开;综合统计处负责主动公开统计信息(通过报刊、网站、资料、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常规的电话咨询等);数据管理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其它处室做好与本处室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公开时效性、深度、质量等有待提高;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提升,政策的把握能力有待加强。

    三、2019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努力扩大公众参与度,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日常自查,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2018年度杭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