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002489786/2021-000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6-02
    发布单位: 杭州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有效性: 统一编码:
    杭州市统计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 06- 02 10: 33: 30 访问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麻承荣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和完善杭州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分析制度的建议》收悉。根据市政府建议办理分工,我局主办该建议。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统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接办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我局主要负责人专门负责提案办理工作,先后召开数次会议,召集相关处室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并形成初步意见和建议。现就建议中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民营企业统计工作现状

    1.国家、省层面。一直以来,全国没有统一的民营经济界定标准,2019年,国家统计局在多地开展民营经济创新研究。我市作为创新试点地区,专题开展了民营经济统计范围界定的调查研究,并形成报告承报国家和浙江省统计局。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在部分省进一步开展深化民营经济统计分类标准课题研究工作,我市作为浙江省省级试点之一,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进一步加强研究,已向省统计局上报民营经济统计界定研究报告,为全国进一步统一和完善民营经济的界定范围和统计分类标准提供“杭州样本”。

    2.杭州市层面。2008年,我局立足我市实际,以统计调查和部门统计数据为基础,建立了杭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测算办法,每年在《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发布民营经济增加值发展情况。2020年,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9855亿元,占GDP的61.2%,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二、目前已开展的工作

    1.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和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总体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确保将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2.初步形成监测制度。我局根据提案建议内容,结合《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以及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初步形成我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

    3.收集梳理统计数据。根据初步形成的监测制度,将来源为统计局的指标数据,分专业梳理汇总并先行提供,汇总指标包括了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两个期别,共计26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强沟通,完善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

    1.加强与民营经济统计相关部门的沟通。借助《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与民营经济统计各有关部门共同探讨研究统计指标体系、统计方式方法等,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共同完善《杭州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

    2.加强与国家、省统计局的沟通。第一时间了解国家、省统计局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动态,根据最新要求和统一部署,及时调整民营经济统计界定范围,健全统计监测方法。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民营企业统计监测分析制度将不断完善。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统计工作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国民经济核算处,何玮;

    联系电话:85257269,传真:85257218。



                                                                                                              杭州市统计局

                                                                                                             2021年5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