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489786/2020-000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19
    发布单位: 杭州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统一编码:
    杭州市统计局 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队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0- 02- 18 15: 50: 44 访问次数: 来源: “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统计工作意义深远。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法统计、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优质高效,全面推进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杭州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根据以上总体思路,2020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数据质量,提升管控力度。

    以开展全国统计督查为契机,全面落实《杭州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个核心,加强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执法能力,筑牢法治立统根基。

    1.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体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意见》《办法》《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及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和问责制,强化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分地区、分专业、分岗位的数据质量责任,积极推动地方领导和纪检监察机关责任的落实和追究,构建全程、全员、全域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

    2.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要求,进一步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规范数据采集、整理、汇总、上报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加大统计数据审核、查询、核查力度,强化技术性、关联性、合理性、逻辑性审核。定期召开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加大数据联审联评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出台《杭州市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方案》,努力做到即进即训、即换即训。推进四上单位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努力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

    3.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和充实统计执法力量,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素质和装备水平,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统计法治队伍。积极抽调区县(市)统计执法人员参加上级统计执法检查活动,不断在实践中锻炼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严格统计执法流程和规范,切实维护我市统计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整体形象。

    4.严格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消除执法盲点,实现各区县(市)统计执法检查和各专业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严厉查处瞒报、少报、虚报等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及迟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加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处理情况通报和曝光力度,切实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对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不大、违法案件处理不到位和查办数量少的区县(市),有针对性地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扎实细致地做好迎接国家督查的准备,确保不发生影响杭州统计形象的事件,不出现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

    5.加强统计法治和统计诚信宣教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着重抓好党政领导、统计机构、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四个层面的统计法治宣传。领导干部普法:通过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上理论中心组、常委会会议常务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上级统计工作精神。统计机构人员普法:把学习政策性文件、法律法规与经常性的党性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相结合,着力提高统计人员知法、用法、普法、执法的能力,始终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政府统计部门重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任务,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班、工作布置会、年报会等载体,把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信用列入必讲内容;紧抓统计执法检查、调研走访等契机,通过上门送法、检查中普法的方式,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面对面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统计责任和法治意识。社会公众普法:开展“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充分了解统计法和统计工作,切实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和统计法治意识。

    (二)聚焦精准监测,提升服务质效。

    秉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不断优化统计服务。

    1.坚持服务中心,高质量做好统计分析。围绕保位争先,完善分析研究机制,坚持基层调研常态化、企业调研制度化、评估分析规范化、大数据运用长效化,加强标兵、追兵城市比较分析,及时做好监测预警。服务党政中心工作。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及时做好进度监测。重点围绕全省“1(长三角一体化)+3(三大攻坚战)+10(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和全市“六大行动”“十大攻坚工程”“十大民生实事”“新制造业计划”等重大决策,及时跟进并反映工作成效。提高综合研究能力。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征和规律,以改革创新思维建立判断经济形势的新坐标,准确把握经济脉搏。通过细致深入的结构分析,反映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情况,丰富并深化总量分析的结论,洞察总量变化的原因,发现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矛盾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定性分析、把握大势的同时,更加重视大量统计调查数据和丰富的大数据信息,通过计算对比、统计建模,研究经济指标间准确的数量关系,验证和量化定性分析的结果,深化对经济问题“度”的把握。围绕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探索先行指标分析应用,建立监测预警模型,加强对经济走势拐点的预测预判,争取早发现、早准备、早预案。加强重点课题研究。以重点分析课题、重大研究项目为抓手,加强力量整合、上下联动、集体攻关、优势互补,开创统计专题分析新局面。着力打造统计分析系列产品,如经济形势分析系列、重大课题分析系列、监测分析系列(高质量发展、全面小康、党政领导班子实绩等监测评价)、城市比较分析系列等,打造一批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决策温度的深度分析报告,真正做到“语当其时,谏当其用”。

    2.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分层服务体系。牢固树立“大统计、大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用优质服务满足多元需求。在党政服务方面,变“数库”为“智库”,变“要什么给什么”为“想什么有什么”,进一步完善统计服务信息化体系,优化在线数据查询系统,完善统计数据驾驶舱,充实统计产业内容。在服务部门方面,主动向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四上”单位企业名录,列出分区域、分行业结构布局,为行业主管部门精准服务提供基础资料。通过月报、季报等进度数据,及时监测波动企业,及时搜集一手资料,助推精准解决企业困难。在服务企业方面,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开展统计服务进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的意见建议,协助破解企业发展困境。在服务群众方面,进一步优化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加大统计指标发布和数据解读力度,注重让群众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参与统计,夯实统计群众基础。在服务基层方面,加大统计资料的开发力度,加强统计数据共享研究,加大对区县(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度的监测分析,为基层党委政府抓重点、补短板提供参考;加强市县两级统计部门的联动,强化统计培训,及时推广统计监测、统计分析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3.坚持为民理念,做好社情民意调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选取“精品”题材,扎实开展“十件民生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平安杭州建设、市直机关及区县(市)满意度、垃圾分类等专项调查,努力当好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三)聚焦制度创新,提升统计作为。

    保持自加压力、克难攻坚、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勇气,着力加强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不断拓展统计制度的覆盖面。

    1.加强GDP核算研究。2019年底,国家统计局将在第四次经济普查基础上,自上而下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在总量、速度和结构上的基本衔接。及时关注改革进程,完善区县(市)GDP核算方案,严格按照统一核算制度和季度GDP核算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区县(市)数据的审核评估,提升区县核算质效;加强与各专业及部门有关数据的匹配性评估,提高GDP数据的协调性。

    2.探索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工作。在国家核算三大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探索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地市编制工作,争取形成符合杭州实际的地方资产负债表制度,探索开展区县(市)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

    3.探索建立人工智能统计监测制度。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统计监测,为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供统计保障。

    4.加强大数据应用研究。充分发挥杭州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充分利用杭州在数字经济、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领域的丰富资源,加强大数据应用研究,借助信息技术优势引领统计改革发展与创新,为解放和发展统计生产力、提升统计工作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四)聚焦重点任务,提升业务质量。

    牢固树立统计业务是立局之本、统计数据质量是生命线的理念,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强化统计业务。

    1.做好普查工作。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后续工作。发布《杭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编印经济普查主要数据简要本和综合本。充分利用经济普查珍贵数据资源,组织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数据开发。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机构组建、两员选派、建章立制、综合试点、业务培训、划区绘图、清查摸底、宣传发动、现场登记、质量抽查等各项工作。

    2.加强投资统计。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标准,按照项目最终用途或最终产品界定行业类别。编制项目入库规范宣传册,明确负面清单、项目分类、入库资料,做到项目入库“最多申报一次”。

    3.加强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统计。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新制造业计划,强化数字经济和制造业统计监测分析。

    4.加强贸易统计。加强贸易行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研究,完善商业综合体监测体系。继续做好全域旅游统计工作,配合旅游部门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产业统计方案和旅游统计名录库,开展数据分析和评估。

    5.加强农业统计。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评价工作。做好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根据省局新一轮统计监测工作部署,做好样本户入户调查记账和分析预警工作,为低收入群体增收提供决策依据。

    6.加强名录库管理。主动关注国家统计局对名录库管理工作的改革进程,提前谋划,把握重点,尽早利用四经普成果,做好名录库的更新、核实、修改、维护工作,提高动态维护能力。

    (五)聚焦政治建设,提升队伍能力。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铁军。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布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智慧党建应用,严格落实“123”党支部学习教育基本规范,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继续做好“双千结对联建”。

    2.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格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等制度,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处室负责人直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强化纪律执行,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提高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纪检监察作为首要任务,经常督促提醒,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扎紧制度的笼子,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纪违法行为。

    3.深入改进作风。驰而不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人、财、物、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风险排查,深挖根源,坚决防范和治理“数字上的腐败”和“以数谋私”,健全统计领域授权、用权、治权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4.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能力,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改善干部梯队层次结构。继续完善干部上挂下派等实践锻炼机制,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开展“传帮带”,鼓励年轻干部到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一线岗位锻炼蹲苗。扎实开展“三服务”走访调研,组织干部参加各类理论研讨、进修和业务培训。以“最美统计人”评选、“党建双强”选树、“党建两优”评选为平台,开展“向身边的先进人物看齐”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推动自我革命,立足自身岗位不断锻炼、发展、完善自我,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增强攻坚克难本领。

    新的一年,我们将秉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展现担当,全面提高全市统计工作水平,为杭州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