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489786/2019-000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2-28
    发布单位: 杭州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统一编码:
    杭州市统计局 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局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19- 02- 25 16: 01: 30 访问次数: 来源: “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机遇之年,做好统计工作意义重大。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杭州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抓好“五个聚焦”,为杭州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根据以上总体思路,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六大行动”,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以“六大行动”为牵引,坚持“快、精、准”,着力补缺、补短、补软,着力创亮点、创精品、创品牌,着力提升领导好评度、部门满意度、社会美誉度,更好发挥统计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

    1.坚持问题导向、深耕预警分析。2019年是“十三五”发展冲刺之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要把“加强前瞻预判,服务宏观决策”作为压倒一切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挖掘提炼亮点的同时,更加注重走势研判、问题分析、原因剖析,围绕主要经济指标、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主动解惑释疑。要深度挖掘宏观经济数据、产业数据、行业数据及经营主体数据,坚持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准确把握、揭示数据变化背后的经济发展规律,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主动预警预报。要深入开展专题调查和统计分析,更好服务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和精准调控。

    2.坚持目标导向、深耕监测评价。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和深入开展“六大行动”的要求,围绕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等,加强对GDP、有效投资、数字经济、文创产业、新零售、新经济新动能等监测。围绕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强基固本等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意见建议。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高质量发展评价监测分析,找准优势和短板。按照当好“排头兵”的要求,加强相关城市特别是标兵与追兵城市统计数据收集工作,加强城市比较分析。

    3.坚持需求导向、深耕统计宣传。继续优化月度手册等统计产品,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加大对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的统计宣传力度,编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宣传本。借势“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说好“杭州统计故事”,加强统计可视化产品开发,创新传播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数量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的统计服务。加大杭州市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库功能运用,着力提升“数库”“智库”的参谋助手作用。

    4.坚持人民导向,深耕民意调查。以客观反映民情为出发点,拓展统计服务半径,持续打造民情民意调查“金名片”工程。围绕“最多跑一次”、市直机关及区县(市)满意度、平安杭州、法治杭州、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垃圾分类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项调查。

    (二)聚焦改革创新,强化制度方法改革。

    面对杭州“三新”发展态势,敢踩改革深水区,敢破改革攻坚题,进一步加强新经济统计制度方法研究,客观准确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改革成果。

    1.加强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及细分行业统计监测制度。

    2.建立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按照全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要求,改革民营经济统计制度。拟从原来的资本金比例法调整为注册经济类型法,更加客观全面反映民营经济发展成效。

    3.加强产业平台统计研究。建立全市产业平台发展统计监测制度,确定统计指标和分类目录,强化日常统计、运行监测和综合评价。深入开展开发区、特色小镇、高新园区、科技园区、小微企业园等产业平台“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此外,还要认真做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G60经济走廊”、“杭州城市都市圈”、“之江文化产业带”等统计监测工作。

    (三)聚焦“四经普”等重点任务,努力摸清杭州家底。

    坚持业务导向,严格按照制度开展统计调查,进一步确保基础数据客观真实、分类数据准确适用、宏观数据衔接匹配。

    1.认真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事关如实反映我市二、三产业家底,事关国家即将实行的GDP统一核算历史基数的确定,也事关杭州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的地位。要把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作为核心追求,千方百计搞准近80万家法人、产业单位和个体户数据。一是组织实施好现场登记工作,把漏统低估减少到最低限度。二是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加强普查数据质量的监督检查,同步开展数据结构和趋势分析,及时发现不合理因素。三是结合经济普查结果,及时核准核实全市及各区县(市)经济总量。四是认真做好数据处理和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早出普查成果,早发布主要数据公报,为市委、市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科学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2.做好自然资源负债表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按照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联合相关部门做好2018年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探索区、县级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工作。积极探索市级和区、县级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为2020年全省探索地市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积累经验。

    3.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掌握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情况,确保项目及时入库。严格执行新入库项目审批制度。规范全市建设领域统计台账,继续做好“一项目一档案”制度,确保基层数出有据。重点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变化,积极参与国家统计局投资司有关“新住房统计制度”课题的研究。

    4.强化消费品市场统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的监测,加大与“消费升级类”相关的文化、娱乐、旅游、教育等享受型、发展型消费研究,提出适应现代流通业发展的贸易统计制度改革建议。

    5.开展绿色发展评价。根据省统计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要求,加强与指标涉及的环保、发改、住建、林水、国土、交通等相关部门沟通,扎实做好绿色发展年度评价和数据解读工作。

    6.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在继续高质量完成农林牧渔业、工业、服务业等常规统计调查的同时,完善社会科技统计,做好妇女儿童、企业用工、人才资源等统计工作。抓好民生统计工作,做好劳动力就业、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等统计监测。

    (四)聚焦数据质量,深入贯彻实施意见。

    增强法治立统意识,严格法治实施、法治监督与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1.推动杭州市实施意见落地见效。抓住关键、扭住重点、突破难点,全面落实《杭州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争取在落实党政同责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强化统计问责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健全统计执法监督体系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创造条件,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与任免机关、纪检机关、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沟通协作,细化违规行为认定标准及案件移送规定,确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追究到位;加强与编制部门、民政部门的沟通协作,结合机构改革,确保文件中关于成立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充实调整统计执法力量、加强统计基层基础的细则落到实处。

    2.严格统计执法检查。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新改版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全力推动依法治统向基层和各领域延伸,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当好统计生态的“护林员”。完善内部督查、社会监督和公开执法监督机制,按照“双随机”要求,实现杭州市对各区、县(市)统计执法检查和各专业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查、反复查,强化问题追责,加大通报力度,着力构建保障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的体系。

    3.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加大统计数据审核、查询、评估、比对力度,对审核发现的疑似问题直接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按照全员、全流程、全链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细化各层级、各专业、各岗位数据生产规范,明确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和岗位责任,建立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

    4.深化统计行权管理工作。完善统计工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统计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加强对部门统计调查工作督查,严格审批统计调查项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依法公布非涉密统计调查项目。

    5.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充分发挥杭州市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核算等日常统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加强与发改、经信、市场监管、税务、国网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完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强化数字信息共享,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树立大数据思维,深入研究大数据技术与现行统计制度方法的结合点,能够应用的大胆先行先试,逐步积累经验往前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6.夯实统计法治根基。不断深化乡镇(街道)省级示范点和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建立乡镇(街道)统计员数据库,加强动态管理,大力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继续开展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统计制度和台账,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完善政府购买社区统计服务机制。

    7.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重点学习国家、省、市新实施的相关法规和条例。运用多形式、多渠道、多主题宣传统计普法。积极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计划,列入党委政府重要会议会前学法、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科目,深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五)聚焦队伍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政治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训练、提纯政治品质、增强政治本领。坚持“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权,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系统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加强廉政建设,自觉防微杜渐。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清廉浙江、清廉杭州建设的各项决定,驰而不息加强机关党员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刚性约束。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惩治、预防腐败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坚持不懈开展“人财物数”专项整治,继续推动经审问题后续整改工作。坚决配合支持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3.加强效能建设,深入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要求,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驰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决防范工作漂浮、作风不实、文山会海,努力打造作风正派扎实、工作稳健踏实、业务创新求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新风尚。巩固“四提一争”学习教育成果,抓好专项整治,强化立规执纪。深入基层调研,建立月度调研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调研,做到接地气、摸实情,推动干部业务素质的提高和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4.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加强对干部成长路径的研究,认真分析机关干部队伍结构,结合新《公务员法》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继续完善干部上挂下派等实践锻炼机制,鼓励年轻干部到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一线岗位锻炼。组织干部参加各类理论研讨、进修和业务培训,继续与有关院校联合举办统计系统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新的一年,我们将秉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始终保持一流状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面提高全市统计工作水平,为杭州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