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精耕细作”扎实做好人才资源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09: 1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全面掌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摸清底数,临安区统计局高度重视人才资源统计工作,扎实提升劳动工资年报数据质量,确保该项工作高效完成。

一是在工作落实上体现“精诚”。为确保该项统计工作的顺利推进,临安区分两场召开人才资源统计工作专题会议,一方面,与组织部、人力社保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开展座谈交流会,全面掌握各支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强化与各镇(街道)的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的人员变化情况,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为提升工作质效,还深入分析历年数据,在专题会议上对人才资源统计工作做了详细介绍,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形成纵横联动、协作互补、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是在业务提升上注入“精心”。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在各层级的劳动工资年报培训会议上,全面系统的讲解了人才资源相关指标的涵义、取数来源等知识要点,用举例子、打比方等接地气的方式,重点讲解人员归类中的易错点,如按职业类型分、按技术岗位分等指标间的区别。同时强化跟踪指导,以“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服务模式,实时解答各类疑问,将业务培训中的理论知识点转化到具体实践中,使统计人员对人才指标有更深入的理解,为人才资源统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是在数据质量上突出“精细”。在前期的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保障数据质量,临安区局坚持做好“随报随审”,通过对两年数据的比较,对筛选出的增速异常的单位进行重点审核,及时核实变化原因,从“业务面”上对数据质量进行把控,确保不重不漏。同时,还强化对数据的实时监测,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人才队伍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根据地区和行业发展情况,掌握人才数量、结构等特点,从“宏观面”上对数据质量进行把控,形成高质量的工作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