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三步走做好《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贯彻实施工作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09: 1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是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保障。余杭区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三步走切实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学习先行,担当《条例》学习“排头兵”。一是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将《条例》列入余杭区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提升党委政府对《条例》落实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工作例会、周三夜学等会议活动,推动《条例》学习余杭区局所有干部全覆盖,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法定职责的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

积极宣传,做好《条例》宣传“通信兵”。一是深入企业开展宣传讲解。将《条例》宣传与“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千名干部助千企”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组织《条例》进园区、进企业,在宣贯《条例》中为企业针对性解决一批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将《条例》宣贯融入各专业日常业务培训内容,组织企业统计员、乡镇(街道)深入学习《条例》条款原文、释义解读、宣传资讯、经典案例等,常态化开展《条例》宣传工作,帮助企业更好学习了解和掌握运用《条例》,提升企业依法依规参与市场经济活动能力。

纵深落实,争选《条例》贯彻“新标兵”。提升服务能级,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特定阶段、产业链关键环节,联合其他涉企部门谋划打造涉企服务“一类事”服务场景。在政务环境方面,重点是加强政务服务渠道建设,丰富统计服务供给,强化数字赋能,完善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机制,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在法治环境方面,重点是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完善涉企政策制度制定机制,从统计层面强化统计普法、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做好企业统计领域无违法违规信息核查,加快推进企业统计数据合规管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