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三步走”跑出五经普数据质量“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切实加大五经普源头数据管控力度,上城区统计局上下联动,坚持目标导向,根据上城区各街道工作进展,认真分析工作形势,精准发力,以“三步走”为中心,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提质增效。

下好统筹谋划“先手棋”。一是织密组织架构。第一时间召开上城区级经济普查专项安排部署会,要求各成员单位明确工作职责,做好人员、经费等相应保障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协调有序的工作局面。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对标浙江省统计局、杭州市统计局要求,结合上城区情实际,研究制定五经普实施方案、普查领导小组及普查办工作规则,建立“日碰头、周例会、月总结”工作制度,力求全面摸清“家底”。三是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上城区经普办公室实行进度晾晒,每日通报上城区各街道(平台)普查登记进度以及平台端差错需审核数量,并组织专业老师下沉一线,点对点开展指导,逐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上好理论武装“必修课”。一是以上率下“领学”。制定培训计划,严把培训师资、培训内容,打磨培训教材,培训前安排试讲环节,讲深讲透业务要求。二是丰富载体“活学”。坚持“理论+实操”相结合,实现业务培训接地气、有实效;采用“通用内容+专业内容”相结合,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采用“培训+现场答疑”相结合,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三是联系实际“深学”。打造一支普查业务先锋队实地勘察,详细了解入户登记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通过现场实操,吃透普查方案,弄清统计指标,用熟电子技术,不留“知识盲区”。

把好分类指导“方向盘”。一是靶向精准发力。成立了由普查业务骨干和专业人员组成的审核验收工作小组,明确分工,统筹协调,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审核验收工作,分别对“一套表”企业、“非一套表”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审核验收。二是法产匹配精准定位。要求各专业核准核实单位的存续状态和变动情况,加强与调查对象沟通,核准多产业法人单位和下属产业活动单位的关联关系,确保“孤儿”产业活动单位信息准确无误。三是持续推进“查遗补漏”。对于找不到、无法联系的单位,上城区经普办加强与上城区税务局、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登记信息比对分析,努力与普查对象取得联系,核实其实际经营状况,确保单位不重不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