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四步走”夯实高质量发展信用基石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09: 1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积极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加强和优化统计工作,杭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以信用赋能统计工作,助推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助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诚信统计专题学习。组织各区、县(市)执法骨干学习《全国公共信息基础目录(2024年版)》和《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4年版)》等相关文件,研究讨论涉及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责任承担等内容。塑造“诚信统计光荣、虚假统计可耻”的统计执法队伍。

二是强化企业分类监督管理。落实《杭州市企业统计工作分类监督管理办法》,建立数字化企业档案,对全市企业进行筛选分层,细化信用监测颗粒度,实时对企业分类等级进行检查调整,通过统计大脑、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以及一体化统计监督平台加强企业上报数据的审核查询,对企业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实施分类、动态管理,提升统计监管的正对性。减轻基层负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三是优化统计诚信单位评价工作。持续深化统计诚信单位评价工作,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进一步优化评价内容和方式,对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统计台账规范化水平、统计数据质量、单位信用记录等多个方面的评价内容进行细化,对申报推荐、资格审查、现场核实、认定公示、宣传表彰各阶段工作进行细化,明确评价标准,规范评价流程,使评价工作更加规范。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充分发挥诚信标杆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规范统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办法》的文件要求,对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把公开内容,对行政处罚信息定期复核校验,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和正确性;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公示的期限和流程,确保了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也避免信息长时间保留可能带来的隐私泄露风险,保护统计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避免泄露个人隐私或敏感信息,不断提升统计行政处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加强公众对行政处罚工作的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