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四字诀”谋划全年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4- 03- 18 09: 5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社情民意调查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桐庐县统计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2024年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力求做精做优社情民意调查“金名片”。

一是念好“严”字诀。严格落实国家局和省市局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社情民意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严格调查选题,主要围绕全县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挖掘进行选题。严格保密制度,加强对统计资料的保密管理,与调查员签订保密协议,确保被调查者信息安全。

二是念好“细”字诀。 针对每个调查项目都要仔细分析调查目的、制定实施方案,对样本范围、问卷设计、调查员培训、质量抽查、过程控制、结果复核、数据汇总分析等过程进行细化,保障调查项目顺利实施,调查结果充分反映被调查者的意愿。细化人员分工,专业人员、乡镇(街道)统计员、村(社)调查员各司其职,推动各项调查任务稳步向前、顺利推进。

三是念好“实”字诀。实事求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灵魂。为进一步夯实调查数据基础,加大社对社情民意调查人员培训力度,对调查员进行全面轮训,重点培训调查方式方法、调查必备技能和技巧、调查注意事项等,确保业务培训效果,并设置测试环节,对培训成果进行检验。同时建立人员变动备案制度,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在确保专人负责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人员变动。

四是念好“新”字诀。拓展新的调查形式,通过“浙江民调在线”自主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以微信扫码、网络链接等多种形式发放问卷,既便于调查对象填报问卷,又利于提高问卷质量。丰富新的调查内容,根据经济形势、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开展自主调查,第一时间掌握基层情况及群众心声诉求,并撰写调查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