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全、实、快”做好统计公报编撰工作
发布日期: 2024- 03- 18 09: 4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统计公报》是科学客观反映地区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数据资料。近年来,拱墅区统计局坚持围绕“全、实、快”三字经,认真做好统计公报的编撰工作。

全——客观全面,彰显时代性。为全面体现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拱墅区局每年对公报内容进行调整更新。既吸收保留往年精髓部分,保持数据的延续可比性,又根据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增加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等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质效提升的内容,并对于民生类数据做进一步完善补充。同时为增加可读性,将拱墅区历年主要经济社会数据指标进行纵向分析对比,通过图表并茂的方式直观展现区域经济趋势发展进程,增强视觉效果。

实——核实数据,严把审核关。统计公报内容涵盖经济总量、财政收支、人口就业、城市建设、科教文卫等十大项二十四个方面,涉及财政、商务、教育、卫健、人社等多个部门数据。面对大量数据,为确保统计公报数据准确无误,一方面通过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明确指标口径,并通过电话、浙政钉、邮箱等方式逐个与主管部门做好各条块内容及数据的对接、核实修改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同期数据无差异、历史数据衔接可对比等原则,对各项数据认真审核,反复校对,以确保数据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保证统计的公信权威。

快——及时发布,突出快捷性。为方便社会公众和政府各单位、部门更加快速、便捷地获取公报信息,拱墅区局一改以往单一纸质印刷公布,转向统计网站、微信、数据APP、数据浙江、政务网等多种方式发布,大大提升统计公报的发布及时性,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