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三加强”做好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10: 3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数据质量,真实反映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执行情况,建德市统计局“三加强”做好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

一、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开展季度集中培训。为做好新一轮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调查工作,建德市局按照年初制订的计划每季度组织乡镇人员与村级辅助调查员开展常规性集中培训,对收入和支出的填报范围和口径、一些易混、易错、难理解的指标进行详细讲解,通报本季度存在问题、布置下阶段工作。二是开展业务辅导。针对乡镇新任统计员和新换样本村辅助调查员,开展“一对一”辅导,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调查员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三是开展线上指导。利用微信、浙政钉等工作群,及时答疑解惑,对季度报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反馈至工作群,供大家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培训2次共46人次,“一对一”辅导6人次。坚持联系实际,开展多形式、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高业务培训的实效性,强化调查员依法统计意识和工作水平。

二、加强沟通走访,夯实源头基础。一是与部门勤沟通。由于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涉及农业农村、民政、社保、医疗等多个部门,在日常统计监测过程中,县级专业人员与各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充分沟通,第一时间掌握各项政策的发布、实施情况,及时取得记账户的各项新增收入,做到政策性发放收入不出差错、及时记账。二是对样本户勤走访。坚持实地走访、翻阅核实记账本,了解每个样本户家庭状况和收支详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辅助调查员提出改进建议,今年以来已实地走访11个乡镇(街道)12个样本村的40余户低收入农户,指导记账户记好、记实、记准账本,避免低收入户收入指标产生漏记,做到应统尽统。

三、加强审核评估,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即录即审。每月及时录入账本,录入过程中,发现有漏记、错记等现象的,通过电话及辅助调查员实地走访样本户等方式进行核实修改,确保记账本登记数据与实际情况相符,并且做到机表一致,账表一致,确保数据录入的准确性。二是平台审核。通过直报系统,使用程序自带审核,对上报数据进行系统审核,同时充分利用市级做好的查询模板进行审核。三是认真筛查数据问题。对存在逻辑问题、变化较大的数据,做好核实,全力提高数据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