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高质量完成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试点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10: 3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要求,余杭区统计局扎实做好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为正式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创新培训宣传,扩大企业知晓。一是对参与投入产出调查的66家企业进行集中培训,对投入产出电子台账填报流程、逻辑关系、重难点指标进行细致讲解。根据余杭区服务业、贸易业中信息软件传输企业、电商企业较多的特点,着重讲解企业投入产出电子台账的重难点指标。创新培训模式,在钉钉交流群中发起现场直播,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培训。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余杭统计调查”发布微信《余杭区启动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知识,介绍余杭区投入产出试点工作开展详情。

二、及时维护信息,确保信息准确。一是按照企业经营情况稳定、代表性突出、统计员配合度高的标准挑选建筑业、其他制造业、其他电力燃气水、批发与零售业、其他服务业等10个行业共19家企业。二是由乡镇(街道)统计员摸排试点企业行业代码、经营地址、经营规模、经营状况、统计基础等具体信息,确保企业行业代码准确、经营状况正常、统计基础扎实。制作《投入产出试点单位信息情况表》,实时维护更新企业信息,及时上报企业异动信息。    

三、耐心指导填报,确保工作质效。一是把握上报时间节点,倒排台账填写进度,细化企业电子台账填写颗粒度。提醒企业根据台账内容提前梳理财务资料,搜集核实企业财务资料,对企业进行准确指导。针对复杂的财务指标,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确定合适的细分方法,如:企业购进原材料繁多复杂,无法细分,根据原材料使用占比,列出主要原材料种类,进行大致估计。二是通过微信、电话、钉钉等方式对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交流,解决企业问题,确保高效开展试点工作。

四、加强沟通审核,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多方位加强沟通反馈,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了解工作最新要求,及时汇报工作进度,反馈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寻求解答及帮助。加强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对试点工作意见建议。二是多角度加强数据审核,实时查看企业电子台账上报情况,检查核实企业台账数据,针对企业材料小类漏填、代码漏填、计量单位出错等错误,及时提醒企业修正上传,确保随报随审,提高企业台账上报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