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开拓思路,盘活内容”唱响统计法治宣传主旋律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10: 3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筑牢法治宣传主阵地,把《统计法》权威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提升法治宣传融合力,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奋力推动统计法治宣传走深走实,为萧山区统计工作提供扎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集中式”普法,凝聚统计法治合力。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宣传,树牢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多种类多途径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认真发挥好统计职能,准确把握《监督意见》精神实质,切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是“菜单式”普法,规范统计法治基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全力做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制作统计法治宣传动漫宣传片,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影响力和知晓度,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力度,在办公区域制作统计法律法规等上墙内容,提高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通过业务培训会及一线核查等形式,宣讲统计法律法规重点条文,讲解统计违法企业的典型案例,强化统计普法教育,筑牢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知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

三是“下沉式”普法,拓宽普法宣传受众面。努力拓宽统计普法宣传受众面,提升各类群体统计法治观念,整理编印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通过走访调研、数据核查、统计法规宣传等时机送“统计知识及法规知识套餐”,同时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载体多样、形式新颖、互动交流的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努力争取社会各界广泛支持配合统计工作。

四是“案例式”普法,增强统计法治意识。萧山区局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知识专题辅导,全面细致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同时,详实讲解近年来的统计违法典型案例,使统计执法人员和业务骨干精通统计法规和执法检查流程,切实增强统计干部尊法、学法、守法、运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坚决筑牢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制度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