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执法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10: 1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升名录库数据质量,确保统计单位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准确性,为全市五经普提供相对准确的清查调查底册,近日我市启动全域范围自查工作。

一是严部署,强责任。根据《杭州市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行动实施方案》《杭州市统计局关于组织开展强化统计监督检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各区、县(市)和风景名胜区统计局开展一次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自查,核查对象及要求: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40家(其中本年新入库单位含5000万元以上不少于10家),市场监管部门新注册未入库单位10家,非一套表在库单位30家。本次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采取掌上核查方式进行。强化县级名录管理及相关专业的职责落实,确保核查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二是严组织,强审核。为保障核查工作扎实有效。各地统计局根据方案要求,整理自查清单。针对一套表联网直报调查单位,通过“统计大脑+应用”—一体化统计监督系统掌上核查功能制定年度核查计划,并经执法监督科审批后细化核查任务。在抽查名单确认中,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前与专业沟通排除年度已核查单位,确定核查名单并发布在核查任务中。在核查工作中,各地开展一套表单位核查,使用浙政钉-掌上核查实地定位功能进行现场查,针对各指标严格审核,部分地区不通过镇(街道)统计人员,直接走访联系调查单位统计人员,核实入库原因及相关是否属实,平台填报是否规范。现场核查了新入库单位的入库资料是否齐全、符合标准。实地查看调查单位真实性、行业及类型界定、对指标填写等方面进行比对。对于非联网直报单位,同步开展非“掌上核查”实地核查。核查工作中,及时通过“企查查”、“天眼查”等网络平台查询企业的登记注册信息并进行比对,查看基本信息是否发生变更。截至5月25日止,各区、县(市)、风景名胜区统计局如期完成1141家各类企业单位现场核查任务并提交核查报告。

三是严整改,强落实。要求各地及时反馈核查名单和出现的问题,市局统一收集并归类整理。对于各地上报核查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视情开展再抽查。并要求相关区、县(市)统计局要高度重视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针对问题整改落实。同时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基本单位统计数据审核、查询和数据质量核查力度,确保从源头上把控统计数据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