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下足功夫”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5- 23 07: 5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是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杭州高新区(滨江)统计局在队伍建设、业务培训等方面下足功夫,积极优化工作方式,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在制度管理上下功夫。相对稳定的调查员组织网络是搞好社情民意调查的基础。高新区(滨江)局充分结合统计工作考核这一重点,将调查员配备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落实街道专人专项负责社情民意调查,明确调查联络员和辅助调查员工作职责范围,并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日常工作管理,落实落细相关工作要求,建立人员变动备案制度,凡是调查人员变动的,逐级征得同意后予以登记备案,以制度为基全面强化队伍建设。

二、加强业务培训,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为确保省市统计局布置的调查任务顺利完成,高新区(滨江)局上下联动,共同提升调查能力。一是组织骨干人员专题学习,认真理解吃透调查方案,开展模拟调查,针对调查中企业、群众容易产生的疑问提前进行预演,提升业务实践能力。二是以调查方案为基石,开展调查员培训,针对方案中的难点、疑点,以通俗化的语言进行整理、解读,重点培训入户访问技巧、各项指标填写和数据审核办法,确保调查员易学、易懂、易操作,提升调查综合业务能力水平。

三、加大宣传力度,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一是通过滨江发布APP等新媒体以不同形式对调查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报道。充分利用高新区(滨江)新媒体、街道流动屏广泛进行《统计法》宣传,提高群众配合统计调查的责任感。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公民意识,配合调查工作。二是积极推广运用“浙江民调在线”大数据平台,主动开展自主业务调查,不断推陈出新,利用网络信息载体创新调查。借助基层统计宣传新格局,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府调查项目的认同感,增加公众对社情民意工作的知情和了解。

四、保证数据质量,在成果运用上下功夫。一是保证问卷质量。落实高新区(滨江)区级、街道两级审核制度,严格把关问卷质量和调查工作流程,并将现场督导与电话回访抽查相结合,落实调查质量通报制度,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二是提高调查分析水平。学习优秀分析报告,提升数据分析能力、政策解读能力。根据问卷的第一手资料,对民情民意调查深入细致的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挖掘出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着力擦亮高新区(滨江)社情民意调查“金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