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三个+”推进《2023杭州概览》编撰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5- 23 07: 5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发挥统计服务职能,扩大统计影响力,充分展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国际国内走进杭州、了解杭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推进《2023杭州概览》编撰工作。

“早+快”,重谋划、抓进度。一是部署谋划“早”。《杭州概览》内容涉及各部门,收集、整理、校对任务繁重,杭州市局提早部署、精心谋划,明确编写要求、责任分工,做到行动“早”。同时,依据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第19届亚运会等重要大会安排和需求,增加印刷数量。二是编制进度“快”。依据今年整体工作安排,制定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工作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推动编制工作,较上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做到推进“快”。

“点+面”,显特色、增内容。一是特色鲜明,突出“重点”。精心设计,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精简部分小节内容,确定各篇章主题,精选文字和图片,力求精炼实用、简洁明了。采用22张附表,按照最新统计制度对指标进行调整,新增部分关注度高的指标,提升实用性。二是内容丰富,涵盖“全面”。全书采用中英双语,分为“杭州概况”“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区域概况”“附录”“主要指标”8大篇章,采用大量统计数据和图表,从省市新闻媒体、职能部门图片库近万张图片中筛选出70张精选图片,展示城市历史、地理、经济、开放、城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民政、民生等方方面面情况,为读者认识杭州、走进杭州提供详实全面的介绍。

“密+细”,强沟通、严审核。一是沟通协调“密”。《杭州概览》的编撰涉及范畴广、部门多,不仅包括统计局各专业指标数据,还涉及多个部门,区、县(市)情况,以2022年统计快报和两会参阅材料为基础,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加强与有关部门,区、县(市)的沟通协调,征集文字和图片素材,加强审核校对,确保数据无误、逻辑清晰。二是分级审核“细”。落实严格的审核机制,加强对涉及文字、数据和图片审核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尤其是对数据的全盘把关,按照“一稿多审”原则,采取“编辑人员初步审,处室成员汇总审,处室负责人加强审,分管领导把关审”四级审核机制,层层把关,力争数据内容“零差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