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高效完成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引领力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3- 07 09: 4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深入了解当前国有企业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情况,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引领力情况调研的通知》精神,市统计局主动担当,上下联动,高效完成全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引领力情况调研。

一、主动担当,快速确定调研对象。根据省局下发的调研通知要求,调研对象需兼顾中央企业和地方科技领军国企,重点关注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竞争性较强行业的国有企业,适当选取部分转制院所类国有企业。最终定13家国有企业作为本次专项调研的样本单位,占全省样本量65%。

二、上下联动,确保调研全面覆盖。整个调研仅有不到两周时间,且调研形式要以实地走访和座谈为主,原则上应面对面交流采集调研信息,不得通过下发问卷代替,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调研工作顺利开展,杭州市局第一时间制订调研方案,由区、县(市)统计人员全面开展一线调研,杭州市局抽取部分机构联合开展实地走访,从而确保调研整体工作在符合省局要求的基础上得以顺利有序推进。

三、走访交流,提升调研素材质效。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当前我国国有企业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情况,重点围绕国企科技攻关体制机制、资源投入、成果转化应用、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情况等,为获得详细的一手资料,杭州市局严格实地走访,与企业分管科研活动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并对重点案例素材采取现场收集。

四、深度挖掘,认真撰写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杭州市局根据汇总整理的调研情况,认真分析研究调研对象反映的实际,结合地区相关政策,突出典型案例支撑,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了有数据、有观点、问题准、建议实的《强化国企创新活力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调研报告,为全省调研提供杭州素材和杭州案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