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个全面”筑牢劳动工资年报审核防火墙
发布日期: 2023- 03- 27 10: 2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劳动工资年报审核工作涉及的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以加强劳动工资数据质量管控为主线,以夯实劳动工资统计基础为抓手,以做精做实、做深做细数据审核为关键,抓重点行业、抓重点企业,充分把握历史数据变动幅度的合理性,全方位编织劳动工资数据审核网、防火墙。

一、抓线上线下培训,全面夯实基层统计基础。一是线下培训不打折扣。企业层面,开展一套表年报培训30场,非一套表3场,覆盖所有规上单位和非一套表重点行业单位。乡镇(街道)层面,开展针对性培训,并请优秀街道统计员交流发言,介绍经验。二是线上提醒经常全面。在企业钉钉群和微信群中发布包含指标解释、易错指标等相关内容视频。对于工资总额与应付职工薪酬两个易混淆指标的涵义,点对点发送至重点企业。做好在线社群答疑解惑工作,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台账建立、凭证提供。三是数字手段灵活运用。充分用好“统计e家”、微信公众号等数字化手段,做到培训活动全纪录、培训内容全公开,方便企业查询。

二、抓“随报随审”机制,全面提升审核工作效率。一是重点审核单位三天内“动态清零”。对于重点审核单位,严格执行三天内必审机制,对数据异常、说明笼统的企业及时退回,督促修改。二是借力“机器人”审核。充分利用好省局劳动工资业务机器人,对工资总额、平均工资同比异常的单位自动验收,后续紧跟人工审核,提高了审核针对性和效率。三是“两级联动”压实审核。“区局—乡镇(街道)”两级联动,无缝对接,西湖区局从大方向上把握辖区平均工资趋势、人才指标趋势、抓重点行业和单位,乡镇(街道)及时更进,对于验收不通过的单位,点对点指导到位,督促企业更正。

三、抓国家在线核查,全面掌控重点行业变化。一是提高企业重视度。对非一套表重点行业、房地产业等三批核查单位发送《关于提供劳动工资统计数据凭证的函》,抄送国家局《关于加强劳动工资统计自查自纠和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引导企业重视凭证资料提供。二是规范凭证提供形式。梳理凭证提供的要求、内容、工资表格式等,整理成“国家在线核查材料提供说明”下发核查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指导凭证收集。三是严审核查上报资料。对企业提供汇总表、工资表等开展两级会审,确保资料完整、细致。对部分工资取数复杂单位,撰写详细取数方式,确保上报资料清晰可查。

四、抓服务企业调研,全面把关重点企业数据。以“双千”服务、网格服务等为载体,统计员“一对一”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及时掌握企业上报过程中的难点,对于新纳入统计库的服务对象,确保企业指标理解到位。对于部分人才资源情况取数困难的劳务公司,及时听取企业意见,指导企业做好人才划分。对于重点核查单位,现场查验凭证、核实数据,力求准确、客观反映西湖区工资、人才统计的实际情况,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