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3×3”抓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 2023- 03- 27 10: 2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根本要求,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通过“333”工作法,狠抓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落实。

三会一课明任务。为强化对统计工作的统筹协调,临安区局通过专题会议、业务培训等形式,及时传达部署国家、省、市工作要求。一是通过临安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研究部署统计工作,确保全区思想统一,实查实纠。二是开展统计法治工作会议,讨论交流统计工作问题,全面部署统计自查自纠工作,明确协同监督领域和程序要求,确保责任分明、监督有效。三是组织开展深化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暨统计业务培训会,全面部署“一企一档一目录”等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开设统计专业辅导课,对重点统计知识、实地核查操作要求等内容进行全面指导,确保各级履责到位,拧紧统计数据质量责任阀。

三张清单明职责。为厘清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建立防惩统计造假责任清单,聚焦统计督察等法治工作要求,量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分级负责,分层落实。二是建立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清单,聚焦统计数字化建设、规范化建设和信用建设等重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落实举措,分专业分领域实施,切实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夯实数据质量的第一工程。三是建立风险企业重点检查清单,充分整合网上预警和日常监测等信息,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统计执法和数据核查,确保监管无死角,指导全方位。

三大行动抓落实。一是“规范夯基础”行动,以《临安区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为标尺,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三个层面的统计规范化建设和评价工作,通过季度通报总结,年度评优表彰,强化示范单位引领作用。二是“监督促法治”行动,通过对6个乡镇(街道)和2个部门开展统计工作全面检查和重点专业数据核查,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极力消除统计工作隐患点、盲点和空白点。三是“专员优服务”行动,坚持党建引领,组建“数海先锋”服务专员队伍,围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工作要求,聚焦基层治理、企业纾困、民生需求等方面,进行精准指导和服务,积极打造“一镇一品”、“一企一策”的统计金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