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新一轮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
发布日期: 2023- 03- 27 10: 1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基本单位统计是统计调查的基础,为全面提升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单位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准确性,日前我市抽调区、县(市)名录专业力量分别对富阳区、桐庐县各40家一套表单位、非一套表单位和注册未入库企业开展数据质量实地核查,正式启动2023年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一是早部署,确保职责落实。为确保我市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夯实基本单位统计基础,年初及时印发了《2023年杭州市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明确核查时间、核查范围、核查方式、核查内容、核查程序以及核查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标准,坚持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强化县级名录管理及相关专业的职责落实,确保核查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二是严标准,确保核查实效。基本单位核查是为了全面了解我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及调查单位入退库审核工作情况,摸清全市范围内基本单位情况,核准单位身份及指标信息,建立全面、真实、准确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检验发现名录库数据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核查中,严格标准核实基本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经营、是否为法人单位、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是否真实开工;核实调查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详细地址、联系电话、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登记注册类型和机构类型等指标是否填报准确。针对资料收集和存档不够完善的地方,及时向镇统计人员了解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针对规下“准四上”企业有针对性宣传及时列统的意义、要求及相关优惠政策,力争做到应统尽统。

三是抓反馈,确保整改到位。针对数据质量核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市局及时向被核查地区反馈核查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要求相关区、县(市)统计局要高度重视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针对问题整改落实。同时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基本单位统计数据审核、查询和数据质量核查力度,确保从源头上把控统计数据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