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措并举”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3- 03- 21 11: 5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进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四措并举”助推统计工作行稳致远。

一、行稳统计基础建设之车。统计单元管理是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一个有效抓手。为此,积极推动统计单元管理建设,充分发挥“统计e家”平台的数智作用,加大统计驿站的建设力度与活动频度,切实提升统计单元内企业的智治与自治水平。同时,推动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精细化服务,构建功能多元的统计服务平台,为辖区内统计联网直报企业提供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便捷统计服务。

二、把正数据质量管控之舵。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基于此,积极构建“全覆盖”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完善统计数据采集处理评估机制,规范统计数据采集、录入、审核、评估、汇总流程,抓实抓细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建立统计数据安全责任机制,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扎紧统计数据质量安全管理的口袋,确保统计数据生产寓全时段、全流程、全领域管控之中。

三、抓实统计业务培训之效。针对调查对象实际情形,如一套表老单位、新增单位、抽样单位、新换统计员单位等情况,就要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从而取得更好的培训实效。工作开展中,通过现场集中授课、实操演示、交流互动、QQ远程、“云”直播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情而变,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采取“小班化”、“点对点”和“一对一”的方式,切实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统计业务技能,从而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四、用好统计执法监督之剑。制定2023年度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对执法监督检查年度单位家数、季度和月度执法检查任务数进行明确,倒排执法检查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实施。根据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在浙江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抽取“双随机”执法检查单位,通过“双随机”抽查、掌上执法、常态化执法、专项检查、跨部门联合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等形式,扎实开展统计执法监督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西湖区统计数据质量和净化统计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