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四个到位”开展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省级综合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3- 21 11: 5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处

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建设是共同富裕理论和实践探索的重要载体,是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的关键举措。为确保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省级综合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统计局以“四个到位”高质量推进省级综合试点工作。

一、精心组织,部署到位。一是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试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强化专班运行,以专班机制促进落实、提升效能,形成工作闭环。二是做好业务衔接,理顺试点任务与各业务条线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专业间的相互支持配合。三是加强省市县协同,市统计局分专业做好上下对接,重视对联合试点单位萧山区统计局的业务进行指导,同时鼓励其他区、县(市)统计局结合自身情况,积极申报试点项目,共同参与试点工作,构建市统计局统筹谋划、萧山综合集成、多地协同配合的“1+1+X”实施路径,丰富改革试点成果。

二、认真谋划,责任到位。一是细化目标任务,按照省统计局《共富型统计监测体系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综合试点任务申报情况,编制试点目标清单、重点工作清单和预期成果清单。二是把控试点目标进度,制定月进度表,明确时间节点,跟踪实施进度,项目化、责任化、时限化抓工作落实。三是强化正向激励,把综合试点工作纳入对区、县(市)统计局的年度考核,将试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评分依据。

三、注重交流,实效到位。一是深入调研,抓住试点启动阶段有利时机,采取召开推进会、实地走访等形式,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媒体报刊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提高试点工作的知晓率,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指导,通过召开培训会议、“一对一”现场指导等方式,解答企业常见问题,加深企业对试点工作的理解度,同时获得基层反馈,及时归纳共性问题,采纳创新有效的对策建议,双向完善试点工作。

四、综合集成,总结到位。一是聚焦综合集成,依托现有条件,紧密结合统计生产流程,加强跨专业、跨条线、跨项目的串联整合,挖掘扩展融合应用,有效发挥各系统、平台优势,放大综合试点“1+1>2”的效果,以期形成更多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二是做到同步总结,试点推进的同时及时梳理总结试点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以工作简报的形式进行刊发,上情下达,促进交流,不断提高试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