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垒三石”筑牢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之基
发布日期: 2023- 03- 21 11: 4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处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水平,确保监测数据客观反映实际,杭州市统计局“垒石筑基”,助推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方向引领,垒就统计监测“试金石”。一是学深学透制度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处室相关人员学习制度方案要求,针对样本轮换中涉及的疑点、重点、难点及时与省局业务处室沟通,确保方案理解、执行不偏不错。二是探索试点先行机制。以省级方案为基础,制定详实具体、贴合本市实际的轮换方案,提前下发部分区、县(市)进行试点,为样本轮换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试点经验。三是开展村户情况调研。一方面提前了解新样本村委构成,以“严、细、实”三字要求选聘村级辅助调查员,组建最优低收入调查员队伍;另一方面是开展新户摸底,通过提前熟悉新样本户家庭基本情况,为后续统计监测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指导,垒就梯队素养“磨刀石”。一是以市级培训为先。及时召开全市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培训会议,邀请各区、县(市)业务骨干及抽中镇、村有关人员参会,组织学习相关报表制度、业务知识,有效提升统计监测队伍业务水平。二是以平台搭建为基。用好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群,针对区、县(市)提出的各类问题,及时整理发布答疑清单;对于个性化问题,以方案制度为原则,合力探寻最优解决方案。三是以实地走访为要。对新轮换样本村开展走访调研,借访户契机,对辅助调查员进行现场指导,有效提升调查员的问询技巧和记账质量,从源头上夯实低收入基层数据基础。

三、审核联动,垒就数据质量“金刚石”。一是压实责任。要求区、县(市)做好录前初审,录中确保机账一致,录后做好核实备注说明,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与合理性。二是审核常抓不懈。制作各类审核模板,易错点、奇异值重点审;环比同比差异性连环审;大笔收支逐一审,及时发现各类数据问题,有效保障监测数据不错不漏。三是强化部门协同。与农业、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及时掌握低收入农户增收新政,并将各类政策梳理落实至各区、县(市),确保帮扶政策真实反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