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四个角色”做好规下工业企业调研
发布日期: 2023- 03- 17 17: 17 浏览次数: 来源: 专项统计调查处

为进一步做好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统计工作,准确把脉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实体现全市规下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市统计局积极扮演“四个角色”,做好规下工业企业调研,为企业纾困解忧。

提干劲,做好政策讲解员。一是宣传最新政策,下好“及时雨”。向被调研企业宣传省市新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提振企业信心。二是帮助企业谋篇布局,走好“关键局”。今年是疫情后企业走出困局的关键之年,通过前期了解杭州同类企业发展状况,根据被调研企业的主导产品特色,及时指出企业未来发展可能碰到的问题,提早谋划,未雨绸缪。三是宣传“五经普”,摆好“先手棋”。向企业宣传“五经普”重要意义,统计部门对企业数据保密的义务,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提质效,做好报表指导员。一是现场答疑解惑。对容易混淆的统计指标逐一进行细化讲解,并让企业统计员试填规下工业报表,确保企业统计员明晰统计口径和取数途径。二是推广统计台账。健全统计基础台账既有利于企业自身管理又有利于规范统计报表上报,引导企业克服畏难情绪,及时整理原始凭证资料,建立好规下工业统计台账。三是传授工作经验。细致讲解从企业数据录入、验收审核、数据反馈的各个流程和时间节点,让企业统计人员知道如何掌握报表节奏,合理安排自己工作,按时上报统计报表。

知敬畏,做好法治宣传员。一是积极普法。在现场调研时,向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告知统计权利义务和违法责任,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二是以案释法。通过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解读统计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引导企业统计工作人员严格尊法守法,自觉履行统计法定义务。

知不易,做好民声传递员。一是深入了解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困难、业务发展方向及未来规划,耐心倾听企业提出的诉求,充分发挥好统计工作“晴雨表”“指南针”职能,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认真收集企业提出的合理建议,加强与上下级和各部门间的联动,对本级能联系解决的问题,尽量本级联系解决,对需要其他部门解决的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