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从三方面推进工业企业年度“小升规”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2- 01 14: 3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做好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是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全面反映富阳区工业经济发展状况,夯实工业统计源头数据,杭州市富阳区统计局坚持“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以明确责任、坚持标准、优化服务为抓手,统筹推进工业企业年度“小升规”工作。

一、明确责任,强化各级联动挖增量。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企业入库工作系统性强,协作面广,需要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有效合力。按照部门职责分工,经信部门从企业生产入手,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统计部门从培训指导入手,充分发挥好业务指导作用;乡镇(街道)从走访调研入手,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动态。二是加强情况排摸,形成工作闭环。加强与税务、经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依托税务数据,每月梳理已达标、准达标企业情况,下发工业拟达规企业名单给属地乡镇(街道),通过电话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摸排、认真甄别分析、实时反馈,将尚未达规的准规模企业列入培育库,加强跟踪监测。

二、坚持标准,严把入库审核保质量。一是加强学习,明确申报要求。根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管理规范解释(2023版)》文件要求,对照杭州市统计局下发的《出入库要点》,强化学习申报审核新要求、新变化,明确申报审核时间、注意事项和工作要求,确保申报工作规范标准。二是梳理清单,加强入库指导。编制《富阳区2022年度、2023月度工业“小升规”入库要求》《富阳区2022年工业“小升规”入库资料清单》,梳理总结包括入库标准、时间节点、材料清单,标注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严格按照入库工作审核流程和标准要求,对申请入库的企业报送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进行全面审核、严格把关。

三、优化服务,加强企业指导蓄能量。一是即报即审,提高审核效率。一方面,对每家企业的申报资料逐一核对,对不符合规范的资料要求企业及时修改补充;另一方面,对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进行重点核实,尤其对多种经营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核查,以确定其主要业务活动,精准划分行业代码,有效提高审核上报率。二是精准施策,强化辅导。根据规上工业企业入库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台账,填报法人单位基本情况表、“规下升规上”入库申报信息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年报第一批入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关键,及时更新入库资料清单,针对共性问题做好说明,针对个性问题“点对点”及时解答,助力企业合法合规升规入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