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1- 31 08: 3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统计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市统计局立足统计职能,聚焦内容公开、平台建设和服务需求,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探索完善政务公开与民生需求的深度融合。

一、聚焦内容公开,提升统计政务公开质效。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加大统计信息发布力度,充分发挥统计数据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一是维护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信息、法律法规、制度标准、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统计数据等信息。二是紧扣民众关注,及时发布就业、消费、工资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信息,满足民众知情权。三是关注社会经济发展,加强统计数据解读,规范发布统计信息,提升统计分析水平,充分满足社会公众统计需求。四是发布工作动态,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更好地让公众了解支持统计工作。

二、聚焦平台建设,拓宽统计政务公开渠道。一是优化统计门户网站功能,做精做细政务公开栏目,集约化、规范化、分类有序发布各类信息。制定信息发布细则,按要求做好各类栏目信息发布频率管理,及时对接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按要求调整门户网站的版面设计和政务信息的调整发布,做好统计局门户网站改造升级,完成网站移动端适配开发和网站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二是扎实做好政务新媒体建设,推进“杭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建设,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推送各类统计数据解读,宣传统计工作,通过有奖竞答、微信红包等多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2022年共推送微博信息1200余条,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320余条,阅读量35万余人次。

三、聚焦服务需求,深化统计政务服务效能。遵循政务公开便民原则,以提升公众满意度为目标,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一是坚持用好杭州市政府网站“数据开放”专栏,更新维护公共数据开放目录,及时归集上传统计数据,使得社会公众能够足不出户就能查询、获取所需的统计数据,真正的实现了“零跑腿”;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坚持做好线上、线下沟通对接工作,全面准确了解申请人个性化需求,全年依申请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规范答复,未出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三是耐心回复公众的咨询,全年共答复部门数据需求53项,接听答复数据咨询1500余次,投诉咨询(含信访转办件)答复196项,处理一窗受理平台事项86项,真正做到“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