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三步走”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1- 19 17: 1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余杭区系全省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县级试点单位。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企业电子台账的工作要求,余杭区统计局“三步走”扎实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规范完善企业统计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一、对接专业需求,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召开余杭区电子统计台账试点推进工作部署会,研究落实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在征求各业务科室意见的基础上,指定各业务科室初步制定各专业电子统计台账。二是定期研究推进。针对报表的不同上报时期,每半月召开电子统计台账推进例会,听取进度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形成查找发现、分析研究、整改推进的管理机制,不断加快电子统计台账全面覆盖使用。

二、开展企业试点,巧用数字赋能。一是深入调研走访。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电子统计台账开展情况等。分专业分行业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电子统计台账试点,通过一对一指导,定期跟踪回访掌握试点企业填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优化完善电子统计台账内容,提升电子统计台账质量,真正做到电子统计台账方便好用,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完善电子统计台账系统。在余杭“最多报一次”系统持续迭代升级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全区电子统计台账系统,优化电子统计台账中原始资料管理、映射管理、报表管理等模块功能,实现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与原始凭证映射、电子统计台账与统计报表映射的自动化管理,形成“财务报表资料-电子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的全链条管理模式,提高数字化改革水平,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提升统计报表数据质量。

三、逐步有序推广,落实考核管理。一是培训强业务。借助专业年报培训会、新任统计人员培训会开展乡镇(街道)统计人员电子统计台账培训,讲解电子统计台账推广要求、操作方法、易错注意事项。二是合力助推广。明确由综合统计科总牵头、业务科室为责任科室,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为主力,有序推广“最多报一次”电子统计台账系统、电子表格模式的电子统计台账等多种电子统计台账运用,力争在所有“四上”企业和具备条件的“四下”企业,针对不同行业、类型、规模的企业分类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三是激励造氛围。建立健全电子统计台账考核激励制度,制定电子统计台账考核办法,对责任科室电子统计台账推广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将电子统计台账推广成效与年度综合考评、优秀科室评选等挂钩,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