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织密“三张网”提升核算业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3- 01- 19 17: 1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进一步提升核算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拱墅区织密“三张网”,有效推动核算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围绕GDP核算,织密“专业+市局”核算网。一是加强与专业对接,动态掌握GDP关键指标情况。各专业一套表开表期间,牵头开展主要专业核算基础指标监测工作,并召集各专业对指标运行趋势进行分析,加强重点指标监测力度,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做好GDP月度监测重工作,对监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上报,为保障数据质量、准确反映我区经济发展趋势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加强与杭州市统计局对接,及时了解杭州市及拱墅区经济运行情况。针对金融业、商贸业等全区重点行业监测指标完成情况,及时积极与杭州市局沟通交流,知悉核算所需的部门数据、价格指数等数据,初步了解杭州市经济运行走势并分析拱墅区经济运行波动情况。

二、围绕派生产业,织密“数字+文化+健康”核算网。一是精准核算三大产业增加值。加强与各专业对接,做好派生产业核算相关的基础数据收集,及时汇总规上工业、限上批零和住餐、规上服务业等行业小类增加值,对于部分小类行业增加值增速波动较大的要及时做好与相关专业、企业的沟通工作,提高源头数据准确性,进一步提升核算监测分析精准度。二是夯实三大产业审核基础。通过派生产业增加值总量占GDP比重、现价增速、可比价增速等与历史数据对的纵向对比分析评估,做到产业总量数据合理。对异常波动数据倒排查询,从产业、行业到企业,精准分析企业或行业对产业的影响程度,做到变化情况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三、围绕经济普查,织密“投入产出+年报支撑”网。一是做好投入产出调查。投入产出调查是一项反映全面反映社会经济结构及部门间的技术经济联系的调查,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在各专业的配合下,投入产出选点及单位信息核实工作初步完成。二是提前谋划、详细测算GDP相关指标。经济普查是对拱墅区GDP支撑度的一次大考,为在这次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拱墅区局提前谋划,对2018-2021年的快报增加值、规上年增加值和市返年报增加值中分行业收入法增加值进行了详细测算,对存在明显缺口的行业深入剖析原因,找准对策,为取得五经普的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