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四重点”谋划全年农业农村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1- 19 17: 1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新年伊始,市统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共同富裕”这一目标,抓住重点难点,着力抓好统计基础、数据质量、统计服务、改革创新等四大重点,努力提升新一年全市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水平。

重点一:夯实农业统计基础,全面加强农业农村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构建农业农村统计业务制度体系,规范优化统计工作流程,提高农业农村统计专业条线依法统计意识,对农业农村统计实施全流程质量管理。二是规范基础资料和台账设置,针对基层薄弱点,从全市农村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下发全市统一的电子台账,全面落实村级起报,做到有账有表,确保“数出有据,依法统计”。

重点二: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全面提升农业农村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农村统计业务人员专业水平,针对基层农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大,刚入统入农的业务能力相对薄弱的实际,制定全年业务培训计划,增强新增统计人员的理论知识、业务技能、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等。二是坚决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三是加强数据审核,做好数据监测评估,计划开展数据质量检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重点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做好进度监测分析,在做好季度年度农业产值的基础上,及时发现产业发展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做好预警预测,对全市农业生产中的优势和劣势开展深入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做好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开展课题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实际,结合省局部署和全市特色,开展深入研究。三是加强专题调研,为保障数据质量,针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走访,深入基层调研,为了解基层需求和农业发展的新规律提供决策依据。

重点四:坚持改革不断创新,全面完成全省农业统计现代化改革试点。一是承担好省局交给杭州的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谋划方案,明确试点的原则目标,详细制定试点内容和工作进度,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保障经费、人力等方面需求。二是加强对相关区、县(市)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对承接全省试点的萧山区、桐庐县两地做好指导、培训,适时召开培训会并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三是上下联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试点过程中,针对出现的问题,做好省市县三级沟通联动,及时提出修正和完善,不断创新试点工作方式,提高改进工作途径,确保高效高质地完成统计现代化改革试点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