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三举措”稳步推进“浙江民调在线”基层应用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9- 29 14: 5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浙江民调在线”是浙江省统计局数字化改革“1+3+N”架构中的重大应用之一,平台推出使用以来,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高度重视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全力推进“浙江民调在线”应用与推广。

一、先学先悟,夯实理论功底。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浙江民调在线平台操作手册S1》和浙江省局培训PPT中的系统功能,准确把握“浙江民调在线”功能要点和注意事项;二是积极向上级统计部门专业人员请教,开拓思维,取长补短,理清工作思路;三是利用测试账号,登录“民调在线”平台,强化问卷设计、样本管理、执行设置和统计分析等模块操作,通过实操练好基本功。

二、先行先试,启动快速调查。萧山区局鼓励各乡镇(街道)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实用调查。其中,萧山区党湾镇在省民调中心的“一对一”全程保姆式操作指导下,借力“浙江民调在线”的短平快优势,在全省先行先试,率先启动乡镇下辖工业企业生产状况快速调查,共设计问卷题目8题,内容包括生产情况预测、现阶段主要困难、意见建议等。调查问卷精准推送,改被动收集为主动汇集,开放问卷半日,即高效收集完成辖区内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答卷,并迅速形成调查成果,及时为全镇下阶段经济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得到该乡镇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三、协同联动,助力宣传推广。萧山区局牵头推动各乡镇(街道)建立“民调在线”推介小分队,积极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向全乡镇(街道)各机关科室、各村(社区)开展推广宣传,广泛征集调查需求,共同对问卷设置相关建议和意见等进行探讨,充分贯通平台的调查应用“供求”机制,提高调查项目使用意愿和配合度,不断提升“浙江民调在线”应用的参与率和使用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