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践行五个“强化”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9- 29 14: 4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桐庐县统计局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把提升统计效能作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依法统计,确保应统尽统,做好参谋助手,以五个“强化”奋力推动全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服务,精心打造课题研究。本着服务全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分析质量,拿出分析精品的目标,认真对统计数据加以研究,透过表面数据,深挖产业发展本质。做好数据纵向和横向比较,对监测中发现的产业发展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供领导和产业主管部门参阅。

二、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开展实用高效的统计业务培训,让统计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和技能,了解文化产业最新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全面提升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通过开展文化产业高质量业务培训会,对文化产业认定标准、主要指标解释、增加值核算方法等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全县文化产业数据应统尽统。

三、强化合作,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在运用常态化统计数据指导行业发展的同时,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保持良好工作协同,健全完善和有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联动协作机制。

四、强化数据监测,精准反映文化产业发展。构建监测体系,实施动态跟踪,以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选取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固定资产折旧等与增加值密切相关的会计科目作为重点监测指标,动态跟踪规上文化产业单位的指标变动,研判全县文化产业运行情况,帮助主管部门找出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实行全程控制数据质量,提高监测精度。

五、强化依法统计,确保文化产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依法统计是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保证。从文化产业单位培育入库、到组织实施文化产业统计数据网上直报,再到分析研判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全过程强化统计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统计,确保统计信息客观真实、数据完整可靠,让统计更好地为发展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