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市场维持回暖态势
发布日期:2022-09-26 12:03浏览次数:来源:市统计局

8月,受暑期疫情控制得力、多项经济稳进提质促消费政策措施带动,全市消费品市场延续6月以来的整体回暖态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598亿元,增长10.3%。1-8月实现社零总额4620亿元,增长4.8%,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

一、住餐业呈恢复性增长。8月,全市分别实现商品零售额和餐饮收入495亿元和103亿元,增长9.8%和13.0%,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额3.2个百分点。从1-8月看,全市实现商品零售额3869亿元,增长6.6%;实现餐饮收入752亿元,仍下降3.6%。

二、汽车类是社零总额增长的最强引擎。受汽车消费券、新能源汽车补贴等带动,汽车类商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实现快速增长。8月,全市汽车类零售额增长55.5%,拉动社零总额增长8.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88.1%,拉动社零总额增长5.8个百分点。其他品类形势不容乐观,如石油及制品类价涨量跌,实现零售额49.8亿元,增长15.6%,剔除价格因素,销量同比下降约2成。

三、商场超市较为稳定。8月,受暑期及新一轮消费券带动,杭州大厦等四大商场和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大超市分别实现零售额12.8亿元和18.9亿元,增长6.2%和5.1%,在电商的挤压和挑战下,传统的购物方式仍然彰显着不可替代性。卖场形势较为低迷,据统计,苏宁易购等三大卖场零售额同比下降31.3%,实体家电卖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从累计看,只有受保供及消费券活动影响较大的十大超市呈正增长。

四、电商零售增速趋缓。随着快手、抖音等其他平台发展壮大,全市阿里系、京东系等电商零售额增速有所回落。受此影响,8月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业线上零售额增长14.8%,低于线下零售额增速0.5个百分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