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17: 4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9月17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来临之际,围绕“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举办了系列精彩活动。

一、数据成为新主角,“数说杭州这十年”图表展精彩启幕。杭州开放日现场庆祝活动以“数说杭州这十年”图表展拉开序幕,用特有的统计语言,在杭州图书馆展出8个篇章、26组精美图表,面向普通市民,“数说”十年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系列标志性成果,浓缩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邀请市民感受数据背后的城市发展脉动,凝聚奋进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开放拓展新领域,统计数据服务延伸至公共文化空间。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统计对社会公众服务,引导广大市民了解统计工作,使用统计数据,向杭州图书馆捐赠《杭州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在图书馆网站链接市统计局数据查询网址,并与杭州图书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统计出版物及文献资料展示、统计数据在杭州图书馆的便捷查询、共同开展统计知识普及及信息素养培育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使统计数据在文献信息中的作用更为凸显。同时,现场同步开展对读者的统计数据志愿服务活动,整理了一份获取统计数据的资源清单,有助于市民朋友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快速精准获取权威数据和信息资料。

三、互动探索新方式,“跟着统计找数据”有趣味更显意义。为了促进统计知识普及,活动现场陈列《杭州统计年鉴》《杭州概览》《中国信息报》等统计资料和报刊。为了提升读者数据检索能力,还设置了趣味互动游戏,让现场市民通过查询展厅《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找到“杭州常住人口多少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多少家”“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有多少”等游戏题答案,获取精美纪念品,活动现场反映热烈,不少市民积极参与,表示既有趣味也很有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