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四重视”力促贸易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22- 08- 10 15: 2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限上贸易单位统计数据基础,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规范基层统计工作,7月底,杭州市上城区统计局通过“重组织、重核查、重整改,重法规”的方式,组织开展了2022半年度上城区限上贸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一、重视组织领导,明确核查任务。根据省市统计局工作要求,上城区局结合当前贸易业统计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半年度上城区贸易业规上企业数据质量核查通知及方案》,对上城区贸易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自查、核查和抽查三个环节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截至目前,14个街道自查阶段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重视核查内容,突出问题导向。瞄准重点指标,紧盯营业收入、销售额、应付职工薪酬等主要指标数据,进行深入、细致核查;瞄准原始凭证,通过查看企业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附表一等税务资料、会计凭证,与其上报的相关统计报表进行比对,详细询问差异原因,为提高数据质量把好源头关;瞄准台账建立,要求企业根据年初培训内容,专门设立统计台账,每月按时填写存档,确保上报数据有证可查。

三、重视整改实效,确保数出有据。对核定数据与上报数据存在不规范的情况,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并在后续进度报表中做好数据监测工作,确保相关企业整改到位;对建立统计台账不完善的,督促其及时完善统计原始台账,做好数出有源,切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对贸易统计数据各项指标、统计口径不熟悉及基层统计人员更换的,进行电话指导和问题解答,通过不断整改提升企业统计填报人员的专业水平,保障数据上报过程科学规范。

四、重视普法宣传,做到两者兼顾。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强调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依法统计的严肃性。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依法统计意识,督促企业依法统计数据,不重报、不漏报、不虚报,坚决防止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不越红线,稳固底线,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统计数据,夯实数据基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