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把三关”筑牢规上工业数据质量防护线
发布日期: 2022- 08- 10 15: 0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夯实规上工业统计基础,准确反映工业经济发展状况,拱墅区统计局坚持以统计法为依托,统计执法为抓手,认真谋划,积极部署,把好“三道关”,切实筑牢规上工业数据质量防护线。

一、把好本级自查、上级核查关,为提升数据质量提供更好服务。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严格依法统计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规上工业数据质量自查工作,专业人员首先从制度执行情况、岗位设置情况、台账登记情况三方面着手,排查和筛选出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二是仔细查看原始凭证、财务报表、直报数据与统计报表是否一致,严谨细致、不遮不掩,为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筑牢防漏根基取得扎实成效。三是积极配合上级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并以检查核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全面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努力提升统计业务水平,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更高效的统计服务。

二、把好全面审核、提升质量关,为提升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一是积极利用联网直报平台加强报表审核,重点关注指标填写口径、关联指标(数据)合理性、逻辑关系是否匹配等事项,强化数据的准确性和逻辑性。二是在工作中,关注重点企业经营情况,针对存在疑问的企业,采取电话问询或实地走访的方式,将数据质量问题消除于萌芽状态,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严格落实日审、周核、月清三审工作机制,强化日常模板审核功能,通过对规上工业企业主要指标实施监控,实时进行比对分析,紧盯数据波动等情况,及时排查奇异值数据,发现差错并及时修正,力促数据质量再上新台阶。

三、把好随机检查、统计执法关,为提升数据质量营造良好氛围。为提高城区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拱墅区局坚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工作。上半年,抽选部分规上工业企业,实地上门查阅相关原始记录、财务报表、统计台账等相关资料,重点检查并核实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统计指标,同时对企业统计员进行了现场统计业务工作指导,进一步增强了城区基层单位的统计法治意识,为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工作、提高数据质量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