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三点带三心”全力做好投资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8- 10 14: 5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了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今年以来建德市统计局精谋细划,多点推进,环环相扣,围绕项目入库、数据审核、培训指导三个环节,以三点带三心,全力推动投资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把握项目“关键点”,精心守好入库关。一是做好部门对接。积极与建德市发改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联动交流,做好未入库重点项目的跟踪监测工作,对项目的立项、审批和施工环节重点关注,全面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早日入库。二是坚持服务前移。对预入库项目特别是5000万以上的项目进行现场走访,做好视频、照片等资料留档工作。向企业了解本年投资计划情况,听取企业对与投资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需求对接。三是严把审批环节。按照项目入库管理制度要求,严格审核入库资料,重点关注行业类别、建设地址、注册类型、开竣工时间等关键要素,确保上报要件齐全、内容规范。对于资料弄虚作假的,要素不全的,坚决不予入库。

把握审核“中心点”,细心把好数据关。一是即报即审。利用人工审核与计算机审核,发现公式审核错误、波动幅度异常的指标数据及时通知项目单位核实、修改,必要时提供相关凭证资料,实现审核查询日清日结。二是重点复审。加强对统计报表特别是新开工项目审核,重点核查项目实际进度与上报报表数据是否一致;项目单位上报数据与上报的数据库数据是否一致。三是总结提升。对日常报表审核中出现的强制性错误、准强制性错误、核实性错误、提示性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做好各类常见问题的应答归纳,推动核实工作落到细处、实处,防止“情况属实”“情况无误”等简单说明的出现。

把握培训“核心点”,用心抓好指导关。一是强化专业培训。在一定时间内召开固定资产投资集中培训会,为各部门、企业讲解报表制度及入库相关工作,利用电话、浙政钉、微信、QQ等载体做好辅助讲解,推动线上交流“零次跑”。二是强化现场培训。现场查看项目进度,针对企业对投资报表的疑点、难点、堵点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讲解,并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制度的要求、变化等最新政策向企业作详细培训,指导企业落实项目管理。三是强化普法培训。针对投资项目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灌输坚决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理念,设好统计法治的红线底线高压线,为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