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三到位”提升非企业统计报表质量
发布日期: 2022- 07- 05 12: 0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行政事业单位统计报表工作是服务业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夯实行政事业单位的统计基础,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结合服务业数据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以点带面,“三到位”确保非企业统计报表数据质量稳步提升。

筑牢样本质量,名录维护到位。一是动态监测样本名录情况。在去年样本维护基础上,结合四季度报表数据,及时新增或删除部分不符合要求的教育、卫生行业单位。二是强化样本的有效沟通,准确把握异常单位的运行情况。月度报表上报过程中,对于数据波动异常及报表上报不及时的单位,电话沟通了解详细情况,涉及机构拆分、合并或者停业的单位,及时上报,更新名录库,保证样本真实有效。

强化审核频次,数据把关到位。一是报表上报期内,及时跟踪上报进度,并充分利用各类查询模板、验收模板、各类指标排序法,了解重点指标的同比及环比浮动情况,对于费用、应付职工薪酬、期末用工人数等指标的异常值,第一时间查看企业说明,并进一步咨询统计人员,了解详尽原因。二是积极反馈上级各类查询标记。在数据审核阶段,积极核实并反馈标记内容,做到标记不重不漏,并按时完成数据验收说明,确保数据审核留痕。

提升统计服务,走访核查到位。一是强化针对性业务培训指导。对于统计人员变更的单位,开展一对一的远程培训指导。在远程指导一套表如何登录的前提下,逐一讲解指标取数依据,并强调指标间的审核关系及统计报表的计量单位,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结合数据质量管控要求,实地走访核查了五家单位,重点核查本期数及同期数各项指标取数是否正确,台账资料是否完善,并对取数口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切实保障统计数据数出有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