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在全省首届统计建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22- 07- 27 09: 3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统计建模是深入分析研究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统计数据质量、企业成长等经济课题以及聚焦新发展格局构建、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的有力支撑。市统计局积极响应省统计局开展第一届统计建模大赛工作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选派业务骨干全程参与《基于网络搜索数据和深度神经网络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研究》《浙江省人口发展短中期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基于队列要素模型和比外推法》和《基于自适应套索回归和支持向量机的农作物产值预测——来自浙江省种植业和粮油作物的研究》三个建模项目。经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市统计局参与的三个建模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打响了杭州市统计局统计科研及大数据应用的品牌。

一、协同联动,完善数据。数据是确定指标间数量关系、验证和量化定性分析结果的关键,直接决定了建模的质量,此次建模需要的数据时间跨度、部门跨度都比较广。如《基于网络搜索数据和深度神经网络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研究》需要收集自2011年以来11余年各月的居民存贷款、快递业务量、居民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跨部门跨专业多个指标数据,市统计局综合处、服务业处和贸易处等处室通力合作,快速完成上千个数据的归集、整理、清洗;《基于自适应套索回归和支持向量机的农作物产值预测——来自浙江省种植业和粮油作物的研究》需要整理种植业播种面积、农业从业人员等33个指标自2002年以来的相关数据,课题组成员通过查阅《中国农业年鉴》《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年鉴》《中国环境统计年鉴》《浙江省统计年鉴》《浙江省农业农村统计资料》等相关资料,联合相关部门完成数据准备。各建模课题组开展了快速、完善、精准的数据资源整理,为后续探索实践各类计量模型和方法打下坚实基础。

二、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备赛期间,市统计局各相关处室积极对接省局相关处室和合作单位,发挥桥梁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各课题组按比赛要求,倒排时间节点,结合各组特点针对性地制定详细推进计划,每周与合作单位召开面对面或线上视频交流会,总结任务完成情况,细化模型实操改良,深入探讨疑难点,寻求最优解决方案,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与省局对接沟通,取得省局相关处室支持。

三、准备充分,终获佳绩。现场评审答辩前,各课题相关方汇聚力量,整合资料,反复修改、打磨、提炼观点。按比赛要求,专门组织模拟答辩场景,省、市统计局相关处室与合作单位模拟考官从各个角度提出问题,由现场评审答辩人作答后,指出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改正,力求答辩更全面更合理。通过事前的充分准备,在最终现场评审答辩中,市统计局参赛的三个建模课题都做出精彩的成果展示,圆满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得到专家组一致肯定。经专家组初审和答辩会评审,市统计局参与的三个建模课题最终从33个参赛队伍的36篇建模课题中脱颖而出,都取得优良成绩,其中《基于网络搜索数据和深度神经网络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研究》获得一等奖,《浙江省人口发展短中期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基于队列要素模型和比外推法》获得二等奖,《基于自适应套索回归和支持向量机的农作物产值预测——来自浙江省种植业和粮油作物的研究》获得三等奖。

接下来,市统计局将继续扎实推进统计科研及大数据应用工作,切实提升统计数据分析能力,为深化统计数字化改革、优化统计决策服务夯实基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