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打好“三张牌”推进基层网格智治应用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11: 4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加快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落实推进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建德市统计局积极行动,打好“三张牌”,全面推进基层网格智治工作。

一、发出动员令,打好“机制牌”。一是树立工作目标。将推进基层网格智治纳入局2022年重点工作,通过多次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会议、党员活动会议等进行专题强调部署,提出在“统计e家”各项指标推进中力争前茅的总目标。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协同、各专业联动”的网格智治应用推进小组,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三是完善配套制度。建立由执法监督科牵头,各专业协同配合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制定《建德市关于推进落实省局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的工作方案》等多项工作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制定任务书,打好“服务牌”。一是理清任务职责。印发《关于做好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应用推广使用的通知》,细化建德市局、乡镇(街道)、网格职责,形成建德市局统筹、乡镇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整合网格资源。在上一年度网格化管理工作基础上,对照“四上”单位入库、退库情况动态更新网格信息,对全市719家“四上”单位法人代表、统计员信息进行更新调整,对全市16个乡镇街道、平台统计机构人员分工及信息进行全面更新。三是开展宣传培训。第一时间组织建德市局机关干部、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学习贯彻上级统计局工作精神,对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应用的用户端和管理端功能操作进行现场教学,提高各级推广业务水平,同时制作简易版操作手册,通过政务媒体等宣传平台大力推广。

三、挥使组合拳,打好“精准牌”。一是增强工作力度。建立网格管理片组联系制度,将全市39个网格划分为5片区,由建德市局班子5位领导落实指导,根据《2022年度建德市统计网格活动计划表》安排,加大实地走访频率,深入网格、走近企业,上下联动,迅速推动乡镇(街道)落实部署要求。二是充分形成合力。利用各专业线上联系群,向企业统计人员详细介绍“统计e家”注册流程、功能作用等。针对乡镇、企业在激活、登录及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安排专人解答,同时畅通问题反馈渠道,积极与技术公司沟通对接,分析解决问题,提高活跃使用率。三是聚焦重点关键。建立“晾晒”通报机制,由乡镇统一发力,广泛发动辖区网格企业做好登录使用工作,每日对乡镇街道的企业激活情况进行量化梳理,每周对应用推进情况排名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分辖区发送不活跃企业名单,针对积极性不高的企业进行一对一重点服务指导,层层推进数字化改革成果下沉应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