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三抓”做好行政执法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 2022- 05- 07 18: 2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做好行政执法监督的部署要求,切实推进《监督意见》落地落实,日前,市统计局对萧山、余杭、临安及桐庐等4个区、县(市)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

一是申请报备,抓规范。根据杭州市关于建立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报备制度的通知要求,在赴区、县(市)前,即通过工作平台向市法联办报告统计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的时间安排、工作对象及重点内容,进一步提高了专项监督活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是明确重点,抓关键。明确将区、县(市)统计局对统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及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内容,并根据统计行政执法的特点,把有关地方2021年7月1日以来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作为监督的关键事项,就案件中法律法规适用、程序履行情况及处罚裁量标准等进行重点检查。

三是正视问题,抓整改。从监督检查结果来看,区、县(市)贯彻统计法律法规、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总体情况较好,但在具体案件中,也存在执法文书说理性不够深、笔录制作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足进行梳理,并督促有关地方进行整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