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统计监测分析专班构建“三大机制”提升服务决策能力
发布日期: 2022- 05- 07 1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采取专班化运作,统筹整合全局资源,构建常态化快速响应、全视角分析监测、跨专业联动协同三大机制,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工作。1-4月,专班组织撰写分析报告44篇,获市主要领导批示43篇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客观可靠的参考依据。

构建“常态化快速响应”机制,保障统计监测时效更早。一是召开分析例会早会商,全面落实经济形势分析例会制度,在专业月度数据初步完成上报后,召集专班成员研判各专业各领域主要指标走势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动态跟踪监测早预警,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国内疫情演变,对各领域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持续修订完善主要经济指标预测。三是服务决策早上报,月度数据初步上报当日整理形成主要指标表格,综合、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主体专业两日内形成全面分析材料汇编,及时上报市主要领导参考。

构建“全视角分析监测”机制,促进统计报告质量更优。一是聚焦微观市场主体加强调研,组织相关专业对全市疫情影响、春节后企业开工复工用工、留抵退税等情况开展快速调查,了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现状、存在困难和政策诉求,把统计部门的数据分析与现象分析相结合。二是聚焦经济运行科学研判,结合专业数据、部门数据与网络大数据进行趋势性分析,收集全国全省及对标城市数据开展横向比较,形成全面、客观、准确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主要观点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全会一季度经济工作研究中被大篇幅采用,树立了“经济运行看统计”的口碑效应。三是聚焦城市重大战略深化分析,认真研究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精神,以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寻找切入点,开展《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统计监测》《共同富裕精准画像探索》等一批重点课题研究。

构建“跨专业协同联动”机制,促进统计专业融合更深。一是综合分析与专业分析互补互促,以分析判断各领域的运行特征、影响因素、问题原因、演变趋势、应对举措等为主要内容,构建专业分析与综合分析互为补充、各有侧重的联动格局,逐步打造从经济形势调研、数据变动分析到综合趋势研判、政策决策评价等全流程统计监测分析格局。二是匹配性指标与相关性指标分析协同评估,增加数据分析维度,通过跨专业多个指标的数据整合,增加相关性匹配性分析,更为全面地掌握企业、行业发展特征,使数据分析结论科学可信。三是局内资源与局外资源共建共享,通过月度常态化例会交流机制,专班成员立足专业谈思路、跳出专业拓思路,专业之间数据交流更为顺畅,综合处与主体专业收集的部门资料按需共享,并加强了专业联合调研和课题共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