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认真做好统计单位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5- 13 16: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拱墅区统计局以“抓、严、速、推”四字助力统计单位(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工作。

一、上下合力“抓”落实。为全力做好专项检查工作,拱墅区局根据上级检查工作要求,召集工业、投资、房地产、建筑业、贸易、服务业、名录等专业人员召开专题部署会。通过下发检查清单、召开会议等方式向街道、企业进行布置,明确专项检查目的与要求,对入退库时间和理由、统计口径、报送时期、重点指标含义及取数方式进行细化,确保此次专项检查工作顺利进行,达成实效。

二、吃透精神“严”核查。此次专项检查主要目的是查清查准2021年及2022年1-7月的统计单位入库退库单位(项目)的出入库数据报送的真实性,重点核实入库单位行业划分是否正确、税务材料是否真实、是否达到规模(限额)以上标准、新增项目是否真实存在、是否重复报送、是否虚增规模、是否违规打捆、退库单位是否达到退库标准等内容。核查工作主要通过电话询问、网上指导和上门检查等方式进行展开,核查过程中强调依法统计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所有自查表一律要求企业盖章,对本单位所提供数据负责。 

三、摸清情况“速”整改。为确保核查成效,确保立即整改,拱墅区局针对此次核查所发现的问题,重点了解存在差错的原因,采取自查和执法检查的方式,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统计单位入库退库工作的有效管理办法,把单位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等要素深入统计单位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把好入库退库关口,确保在库单位真实、准确、有效。

四、结合检查“推”网格。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着力构建“依法统计、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现代化统计基层治理体系,拱墅区局鼓励街道以网格化活动的形式进行专项检查,大力宣传基层统计网格工作,提升基层对网格智治重要性认知,让基层深刻认识到统计网格化管理对提升业务水平、抓好数据质量的重要作用,转变工作理念,营造人人齐参与、全面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