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个三”加强统计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 2022- 05- 13 12: 5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能力建设,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着眼统计新发展,适应统计新变化,建立统计培训教育长效机制,聚焦“三类人员”、用好“三个平台”、注重“三个结合”,多形式、常态化、全覆盖开展统计教育培训。

一、聚焦“三类”人员,保持常态培训。第一类是统计专业人员培训。开办西湖“统计大讲堂”,内容上涵盖统计法律法规、专业统计知识、统计执法常识等,形式上采取领导带头、科室轮流、外请专家,帮助专业人员提高统计法治意识、掌握统计执法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第二类是乡镇(街道)统计员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采取“专项任务集中讲”、“统计法规统一讲”、“专业知识条线讲”、“人员调整专人讲”等方式,帮助基层统计员掌握专业必备知识、统计业务常识,提高统计法治意识。第三类是企业统计员培训。采取定期与随机、线上与线下、专项与经常、普遍与个别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帮助企业统计员提升统计能力,夯实数据质量。

二、用好“三个”平台,开展系统教育。一是用好政治教育平台。西湖区局始终将讲政治摆在教育首位,年初制定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将理论学习内容贯穿到固定党日、各类集会,努力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践、融入到日常。二是用好网格化平台。大力加强统计网格化建设,制定网格工作计划,从重点企业中遴选优秀统计员担任网格长,开展经常性培训、多样化网格活动,推动网格成为强化基层基础的有力支撑。三是用好网络平台。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用好信息化手段,依托“统计e家”平台、“杭州西湖统计”微信公众号,建立统计学习培训专题。疫情期间,依托“钉钉”直播群,开展“小而精”、“短而快”、“简而易”的线上培训。

三、注重“三个”结合,加强实践历练。一是结合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主题党史与统计业务法规知识竞赛,邀请11个乡镇(街道)、2个平台和部分企业统计员参加,8支参赛队伍赛出了统计精神,“晒”出了统计业务水平。结合统计开放日、统计普法宣传日,在网上开展知识竞答,引导基层、企业统计员踊跃参加。二是结合“统计联心、数为民用”主题实践活动,推开“四微”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民生,让统计服务“小中见大”、“微中见著”,在实践中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三是结合岗位轮换、挂职交流、学习锻炼,根据使用方向、个人经历和工作需要,选派素质过硬、愿干肯干的干部到重要岗位,到上级机关锻炼学习,不断激发干部工作动力,提升统计综合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