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多维审核提高研发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2- 05- 13 11: 4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研发统计基础,规范数据生产流程,市统计局创新思路,多维审核,切实提高研发统计数据质量。

随报随审,下发共性“问题清单”。充分利用计算机逻辑审核、平台查询模板审核、重要指标对比分析等方式,梳理企业填报存在的共性问题,抓好源头数据质量。一是逻辑关系公式审。通过公式审核、表内表间关系审核清除强制性和准强制性错误,督促企业修正明显不符逻辑的核实性错误。加强研发项目表与活动表、研发报表与创新报表、研发报表与工业成本费用表之间的逻辑审核,降低错误发生率。二是模板清单逐条审。将9个项目表查询模板、24个活动表查询模板及国家9类查询标记内容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市、县两级统计部门通过核实纠正了企业全职人员与项目人员实际工作时间不匹配、研究开发费用与加计扣除减免税不匹配、发明专利不匹配等现象。三是汇总评估趋势审。结合杭州研发实力的地域影响力和所处地位,对主要指标总量、增速、结构等变化趋势及合理性进行全面评估,高质量开展数据审核工作,确保数据质量。

部门联审,实现个性“跨库比对”。将一套表中企业上报的项目情况等数据导出,根据审核需求个性化设置SQL语句,实现跨库比对审核。一是跨部门数据比对。将企业填报的研发机构、发明专利情况与市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清单,认真开展比对,同时抓好与部门行政记录的匹配度、关联性分析,做到高效率对接,相互印证,确保研发数据质量。二是跨系统比对。借助杭州市科技局“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平台,及时了解企业研发项目进展情况,确保研发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线上会审,开展创新“云端核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数据核实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审核任务。一是组织线上数据审核。开展审核人员网上业务培训,通过点对点浙政钉连线和资料传递等方式,分批次审核企业研发统计源头数据,保证审核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开展线上专项核查。重点对91家研发报表研究开发费用与财务报表数据差距极大的企业进行专项核查。收集企业财务软件科目余额表电脑截图、研发会计科目明细账和研发项目立项书等印证材料,确保“账表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