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严把“四关”做好统计年鉴编撰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11- 30 12: 1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杭州统计年鉴》是高密度、大容量、全面系统准确反映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数库”,市统计局严把质量关、内容关、特色关、服务关,高质量完成《2022年杭州统计年鉴》编撰工作。  

系统审核,把好质量关。数据质量是年鉴工作的生命线,严格年鉴编辑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维护统计年鉴的权威性。一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对指标间、专业间、部门间数据关联性和匹配性的校对审核,着重把握统计口径、范围、涵义三者的统一性。二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编辑制度,科学记录和管理年鉴各部分的校稿时间、主要内容变动等信息,确保数据收集、审核、定稿和印刷等环节“零差错”。 

紧贴需求,把好内容关。在总体框架和主要指标设置保持稳定性和延续性的基础上,依据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和往年年鉴读者使用反馈情况,从细节入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表式和内容。充分征求专业和主管部门意见,严格优选指标;加强对指标的解释说明,特别是规范口径变动指标的注解;规范专有名词使用,引导读者正确理解、合理使用统计数据。 

推陈出新,把好特色关。在全面收集统计基础指标的同时,充分发挥统计年鉴作为社会公众了解城市经济特色的“信息窗”的作用,突出杭州各领域的新内容、新情况。针对2021年杭州部分行政区域优化调整,年鉴所涉及2021年分区县表格、指标全部更新为新行政区域数据,并加强了历史数据的衔接和口径解释说明;外商直接投资情况等表格、指标重组合并,重点突出时代特点和杭州区域特色,使篇目更科学,归类更合理,提高统计年鉴的系统性、科学性和特色性。

修鉴为用,把好服务关。封面设计凸显美观性与地方特色,增强宣传效果。一是规范目录中的标题及英文翻译,方便读者检索使用;及时将电子版公布于官方网站,实现网上、掌上查阅年鉴功能。二是向杭州图书馆捐赠历年统计年鉴,方便读者线下查阅浏览,将统计年鉴电子版链接至杭州图书馆线上查询系统,促进统计年鉴在公共文化空间高频使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