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3+”模式助力投资统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 11- 21 09: 3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拱墅区统计局在不断夯实投资统计基础上持续发力,通过“3+”模式,提高数据质量、提升工作效能、强化服务水平,推动投资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细化+审核”筑牢数据“质量线”。一是细化分类,精准发力,提高审核效率。月报期间,从新开工项目、单月建安占比过高、其他费用为0,投资构成异常等几方面精准定位,下发审核清单,查询数据;二是平台初审+人工复审相结合,提高审核覆盖面。充分利用系统现有审核公式,对于强制、准强制项目,审核一个解锁一个。并结合下发审核清单,区街两级“同向发力”查验原始凭证资料,问询企业,核准数据,保障数据质量。

二、“走访+核查”提升工作“双效能”。一是走访指导,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加大对新入库项目、重点项目、上传凭证不规范等项目走访力度,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度、核实上报数据填报依据等,面对面指导解决填报问题,补齐企业业务短板。二是走访与核查相结合,提升执法工作效能。与执法监督科配合,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走访核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执法监督科,切实维护统计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统计法治意识。

三、“培训+分析”打好服务“组合拳”。一是加强培训,提升统计员业务能力。积极组织开了“线上”培训会,深入细致地讲解了指标填报及注意事项,并结合月报审核的问题着重强调,积极答疑;平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手段对统计人员尤其是对新开工项目单位统计人员进行指导,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二是精准分析,提升预警评估水平。报表结束后及时梳理上报情况,聚焦重点指标,对投资运行走势加强预警预判,深入分析运行发展短板、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精准导航,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