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三聚焦”做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11- 21 09: 0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是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承担着非普查年份准确把握人口状况、及时了解人口变化趋势特征的重要任务,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高度重视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结合实际,认真有序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一是聚焦培训,谋划在先,做足充分准备。在选聘“两员”工作中,从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中选聘有经验、素质高、责任心强的调查指导员、调查员。为确保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培训效果,在临安区局业务人员先后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后,又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培训,将制度要求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讲解方法,通过画图、举例等方式,对培训内容、注意重点和工作纪律要求展开细致培训。建立微信工作群,不断加强对调查员的线上指导,帮助调查员明确指标含义、掌握入户技巧。同时注重部门协调配合,同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由部门提供调查所需户籍、出生、死亡等资料数据和相关行政记录,使调查数据更加精准,做好质量控制。

二是聚焦宣传,广泛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为提高被调查户的配合程度,赢得住户的支持,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宣传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提前在村委会(居委会)宣传栏张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公告、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发调查通知,提前与被调查户进行电话预约,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正向氛围。同时,为被调查户准备了入户登记纪念品,要求调查员在入户调查时必须将一封信、纪念品送到被调查户手中,使被调查户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如实申报调查中的各项数据,确保调查工作数据质量。并及时将各类调查动态和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克服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力做好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任务。

三是聚焦难点,扎实推进,夯实数据质量。扎实做好调查监测跟踪工作,对于“入户难”、“找人难”等情况,及时与物业、房东等做好沟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同时为确保入户登记工作顺利进行,调查过程中持续做好问题答疑,业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随时解答业务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做好业务和技术双重保障。严格执行调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监测平台,发现问题及时向上汇报,实时掌握工作情况,并对进度落后和问题突出的电话核实原因,了解沟通情况,确保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两手抓、两手硬。下一步将有序完成登记复核、及时审核更新上报数据,对调查样本进行精准审核,力求调查登记工作扎实到位,确保此次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