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三加强”做好科技年报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1- 07 17: 5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了切实提高科技研发活动年报数据准确性,余杭区统计局以数据质量为核心,抓早抓实抓细,通过“三加强三把握”全力做好科技年报工作。

一、加强业务培训,把握填报基础。一是结合实地培训开展业务讲解,在规下工业和规下服务业专业现场培训中开展研发和创新报表指标讲解,并现场解答企业有关疑问。二是通过钉钉直播开展研发报表线上培训,创建直播群,乡镇(街道)统计员通知填报企业扫码进群,并核对进群企业数量,确保企业培训全覆盖。直播授课时及时与企业互动,解答疑问,提升培训效果。直播结束后,及时上传录播视频,方便企业后期观看学习。三是重点创新平台送服务,对五常、仓前、余杭街道研发活动聚集的区域和创新服务平台,送年报专场培训服务上门,通过多线多轮举措,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科技统计年报填报技能和数据质量。

二、加强审核查询,把握数据质量。一是强化表内审核,严格按照浙江省局、杭州市局查询模板,详细审核规下企业研发表中的极端值、奇异值、漏填项、易错项。对清单逐条进行反复多轮翔实查询,督促企业改正差错,对特异数据核对后做好情况说明。二是结合余杭区科技局等专业部门数据、国税加计扣除记录、国高企业名单加强审核,确保科技统计数据真实、完整。三是强化同比审核监测,加强对抽样调查企业去年同期数进行对比审核,对于同比增幅或降幅异常波动企业,详细了解疫生产经营、盈利水平、研发项目立项、研发人员薪酬、研发费用投入等两年对比情况。

三、加强数据评估,把握科技研发总量。对规下企业年报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对比企业上报率、上年规模、指标走势、影响因素,积极撰写总量评估报告。一是对主要关键指标如研发人员合计、研发投入、专利申请数、加计扣除申报数、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等填报数额较大的企业根据乡镇(街道)属地下发核对反馈,确保准确无误。二是对填报的项目按照项目属性指标,结合研发会计科目二级科目和项目名称,项目立项书、合同书等佐证资料,严格审核项目技术目标和项目成果形式填报是否准确,进一步提升数据严谨性、准确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