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三方面加强规模工业统计管理
发布日期: 2022- 01- 07 17: 4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2021年,余杭区统计局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紧密结合工作形势,压实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大力查询、精准核查,服务基层单位,服务经济发展,数据质量不断夯实,诚信建设成果丰盛。

一、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压实数据质量责任。一是广泛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统计氛围。领导层面高度重视,大力部署规模工业企业自查核查;乡镇(街道)层面全面行动,有效开展数据风险排查;源头层面空前抓紧,依法统计意识深入人心。二是加强审核,避免数据趋势性差错。开展重点单位审核,每月对产值较大企业进行查询,形成数据评估报告;开展产值营收匹配性查询,了解企业非工业生产收入情况;开展人工智能财务状况查询,排除财务指标同比环比逻辑差错。三是大力核查,发挥统计法治保障作用。开展年度中期督查,检查乡镇(街道)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情况,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规模工业企业30家;开展半年度数据核查,筛选总产值疑似差错企业开展实地核查或送达检查查询,提升了企业业务能力,完善了产值计算方法,加强了企业负责人对统计的重视度。

二、扎实推进基础建设,提升基层统计能力。一是严格评定,全面打造诚信统计品牌。开展统计诚信建设,余杭区推荐乡镇(街道)级以上规模工业统计诚信单位250家,11月份抽查其中73家,59家通过余杭区级统计诚信单位评定,8家评定为杭州市统计诚信单位。二是加强培训,全面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开展新入库规模工业企业钉钉视频培训和新任统计员线下培训,培训人数达到500人次。结合统计信用建设动员培训,对规模工业企业开展总产值、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等重点指标讲解,对产成品入库资料、产值计算要求等进行部署说明。三是加强管理,不断规范统计调查活动。规范统计台账设置,优化工业总产值、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等重点指标计算方法;发挥“数字员工”作用,利用人工智能开展催报、审核、测算和数据汇总,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基层工作能力。

三、及时做好统计服务,精准反映经济发展。一是围绕重点工作,及时精准分析预判。围绕全区工业经济和分区后规模工业经济特点等开展统计分析,直面企业规模小、生产效率低、亏损企业多等问题,做好预警,获余杭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和批示。二是围绕企业难点,及时反映工业企业困难痛点。开展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成本上涨、市场行情、物流运输、人民币升值、企业用工等情况;每季度开展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经营问题困难调研,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供基层反映信息。三是做好数据测算,规范数据提供发布。开展规模工业分产业、分乡镇(街道)数据测算,依法规范向党委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提供;开展季度数据公开发布,通过“余杭统计”微信公众号解读余杭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开展数据为企业服务,将行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营收利润率等汇总数据向规模工业企业统计员发送,供企业了解参考,有效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功能。




分享到:
0